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知多少
2018-10-01 12:5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瑞典卡羅琳醫學院10月1日將公布201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獎者名單。以下是關于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一些有趣事實:

  1、從1901年到2017年,生理學或醫學獎一共頒發108次。其中,有39次授予一名科學家,32次由兩名科學家分享,37次由三名科學家分享。

  2、至今尚未有一名科學家在一生中能兩次獲得生理學或醫學獎。因著作《夢的解析》而名揚世界的奧地利精神病學家、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曾32次獲得生理學或醫學獎提名,但終生未能獲獎。

  3、截至2017年,共有214名科學家獲得生理學或醫學獎,其中只有12名女性。2015年獲獎的中國女藥學家屠呦呦,是中國科學家在中國本土進行的科學研究首次獲諾貝爾科學獎。

  4、歷屆生理學或醫學獎獲獎者獲獎時的平均年齡是58歲。最年輕的得主是加拿大醫生弗雷德·班廷,他因發現胰島素于1923年獲獎,當時才32歲;最年長的是美國病毒學家弗朗西斯·佩頓·勞斯,他于1966年獲獎時已87歲高齡。

  5、在生理學或醫學獎的歷史上,曾有兩對“夫妻檔”同時獲獎:美國科學家卡爾·科裏、格蒂·科裏夫婦因發現糖代謝中的酶促反應而共同獲得1947年生理學或醫學獎;2014年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中的挪威科學家梅-布裏特·莫澤和愛德華·莫澤也是夫妻。

  新聞背景: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近5年獲獎者

  2017年,三名美國科學家傑弗裏·霍爾、邁克爾·羅斯巴什和邁克爾·揚,憑借他們在研究生物鐘運作的分子機制方面的成就獲獎。

  2016年,日本科學家大隅良典憑借在細胞自噬機制研究中取得的成就獲獎。

  2015年,中國女藥學家屠呦呦,以及愛爾蘭科學家威廉·坎貝爾和日本科學家大村智,憑借他們在寄生蟲疾病治療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獲獎。

  2014年,擁有美國和英國國籍的科學家約翰·奧基夫以及兩位挪威科學家梅-布裏特·莫澤和愛德華·莫澤,憑借他們發現大腦定位係統細胞的研究獲獎。

  2013年,美國科學家詹姆斯·羅思曼、蘭迪·謝克曼以及德國科學家托馬斯·祖德霍夫,憑借他們發現細胞的囊泡運輸調控機制獲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慶長假迎出行高峰
國慶長假迎出行高峰
唐山南湖璀璨燈光夜
唐山南湖璀璨燈光夜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29964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