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日科學家分享201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2018-10-01 20:5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瑞典卡羅琳醫學院10月1日宣布,將201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授予美國科學家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科學家本庶佑,以表彰他們在癌症免疫治療方面所作出的貢獻。 這是10月1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卡羅琳醫學院拍攝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評選委員會新聞發布會現場。 新華社記者葉平凡攝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10月1日電(記者張家偉 付一鳴)瑞典卡羅琳醫學院10月1日宣布,將201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授予美國科學家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科學家本庶佑,以表彰他們在癌症免疫治療方面所作出的貢獻。

  評獎委員會説,每年都有數百萬人死于癌症,這是人類最大的健康挑戰之一。今年的獲獎者“創立了癌症療法的一個全新理念”,“通過激發我們免疫係統內在的能力來攻擊腫瘤細胞”,他們的發現是“我們在與癌症戰鬥過程中的一個裏程碑”。

  委員會成員愛德華·史密斯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説,今年獲獎研究的意義在于為癌症治療帶來“新風尚”。此前的治療方法集中在腫瘤細胞上,新的研究主要針對免疫係統,這提高了治療效率。

  10月1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卡羅琳醫學院舉行的新聞發布會現場,大螢幕顯示美國科學家詹姆斯·艾利森(左)和日本科學家本庶佑的照片。 新華社記者葉平凡攝

  艾利森出生于1948年,為美國得克薩斯大學M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教授。他發現人體免疫T細胞表面有一種叫作CTLA-4的分子,對其進行“阻擊”會解除免疫細胞受到的束縛,從而全力對抗癌細胞。

  艾利森在M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説,他最初並不是想研究癌症,而是打算研究免疫T細胞的生物學機理,“我從沒想到我的研究會朝著(癌症治療)這個方向行進”,這是“基礎科學所擁有力量活生生的例證”,獲得這一獎項讓他“感到榮幸和謙卑”。

  現年76歲的日本京都大學教授本庶佑發現了另一個免疫細胞“剎車”分子PD-1,根據他的發現所開發的PD-1阻斷療法已被證實在對抗腫瘤方面具有突出效果。

  本庶佑在京都大學對媒體説,他是在和同事討論論文時聽到獲獎消息的,“完全出乎意料”,“我很高興,但也感到震驚”,“我想繼續我的研究……讓這種免疫療法能夠比以往拯救更多的癌症患者”。

  兩名科學家將分享900萬瑞典克朗(約合100萬美元)獎金。

  相關閱讀:

    松開免疫係統的抗癌“剎車”——解讀201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成果

  新聞背景: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知多少

  新聞背景: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近5年獲獎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慶長假迎出行高峰
國慶長假迎出行高峰
唐山南湖璀璨燈光夜
唐山南湖璀璨燈光夜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513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