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新型“紫外線墨水”讓你曬得有“個性”
2018-09-29 14:42: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9月29日電(陳宇)曬太陽是好事兒,可曬到什麼程度才恰到好處呢?澳大利亞研究人員最近研制一種新型墨水,它可以根據紫外線的強度不同而變色,將其列印在任何一種紙質表面就能制成可穿戴的感測器,為膚色不同的人提供便攜和個性化的日照量提示服務。

  日照可使人體內的維生素D維持在健康水準,從而促進鈣質的吸收,但過高的日照量則會增加皮膚癌、失明或皮膚老化的風險。有研究顯示,對于不同膚色的人來説,所需的健康日照量也不同,膚色越深所需的健康日照量越大。例如,膚色最淺的蒼白型皮膚只能忍受最深色皮膚五分之一的日照量,否則患相關疾病的風險就會升高。

  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主導該項發明的維普爾·班薩爾教授説,他們發明的這種墨水可在日照後變換顏色,列印在紙質表面上可制成手鐲、頭帶或者貼紙等形式的感測器。感測器表面的顯示區域會根據不同的日照量做出標注,當日照達到一定量時,相應區域就會顯示出墨跡,令使用者實時了解身體接受日照的情況。

  相關科研成果已發表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通訊》期刊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50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