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新天津生態城建中新友好圖書館及花園項目深化兩國合作
2018-09-29 12:2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9月29日電(記者毛振華)今年是位于天津濱海新區的中新天津生態城開工建設的第十個年頭。記者近日從生態城管委會獲悉,作為中國和新加坡兩國合作重點項目,轄區內的中新友好圖書館將于近期對外開放,而中新友好花園將于明年底完工。

  據中新友好圖書館圖書管理部主任許江濤介紹,圖書館位于生態城的中部片區。整體建築為地上五層,總建築面積6.7萬平方米,設有視障閱覽室、24小時自助借閱室、新加坡主題館、檔案服務大廳等多個功能分區。

  在設計理念上,項目主體建築由兩個單體結構交互而成,一面是圖書館,另一面是檔案館,兩館共用一個中庭,在相對獨立的同時,又相互連通,既體現了中華傳統文化中“分”與“合”的哲學思想,又體現了中新兩國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

  中新友好圖書館規劃館藏圖書150萬冊,檔案館藏100萬卷,現有館藏圖書35萬冊,館藏檔案11萬件/卷,數據庫資源75個。“今後將重點採購與生態城主導産業相關的各類文獻資源。”許江濤表示,以此為區域發展提供文獻資源保證。同時,該館還將採購文化教育、生活休閒等方面的各類文獻資源,滿足區域居民的教育學習需求。

  2015年10月13日,中新天津生態城聯合協調理事會第八次會議在新加坡召開。在此期間,我國住建部與新加坡國家發展部簽署關于在生態城建設中新友好花園項目整體諒解備忘錄。

  目前,中新友好花園基本完成平臺主體施工,計劃2019年年底完工。該項目佔地面積41.7公頃,建成後將成為中新天津生態城的城市中央公園。

  中新友好花園以“握手”與“友誼”為概念,以集群的玻璃溫室和內部花園為核心,建有書香廣場、中央湖區、友誼濕地、濱水步道等特色景觀。花園內設置有五個玻璃溫室,佔地1.9萬平方米,總投資約3.5億元。

  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中新友好花園將在豐富居民休閒文化生活的同時,彰顯中新雙方在生態城開發建設過程中緊密的合作關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03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