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月環球軍事動向——摩拳擦掌
2018-09-29 12:0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特稿:9月環球軍事動向——摩拳擦掌

  新華社記者

  進入9月,美國醞釀籌備“太空軍”,俄羅斯舉行兩場大規模軍事演習,印度試射導彈、宣布掌握空中加油技術並與美國舉行聯合軍演……多個國家軍事動作不斷,摩拳擦掌。

  美國:籌備“太空軍”

  美國空軍部長威爾遜本月公布一份組建“太空軍”計劃書,就這一新軍種的初期人員配置、預算以及新部門設置等進行規劃。

  根據方案,“太空軍”配備1.3萬人,除2400名總部行政人員外,約1萬人負責操縱衛星、分析威脅或被派到其他地點服役。

  威爾遜稱,成立“太空軍”首年預算約為33億美元,其中4.25億美元用來建造軍部、10億美元打造“太空聯合司令部”,其余作為人力成本支出。

  威爾遜還建議,負責“太空軍”技術研發和採購的太空開發局應建立在空軍現有採購框架之下。但這一建議遭到國防部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質疑,他希望太空開發局能夠獲得較為獨立的武器研發和採購許可權。

  俄羅斯:舉辦大型演習

  本月,俄羅斯舉行了兩場世界矚目的軍事演習。俄羅斯海軍與空天軍1日至8日在地中海東部海域舉行軍事演習,內容包括反潛、防空、海上通信、海上救援、導彈與火炮射擊等多項任務。

  參加演習的有來自俄北方艦隊、波羅的海艦隊、黑海艦隊和裏海分艦隊的包括“烏斯基諾夫元帥”號導彈巡洋艦在內的26艘作戰艦艇,還包括圖-160轟炸機、圖-142MK反潛機、蘇-33和蘇-30SM戰鬥機等在內的34架戰機。

  雖然俄官方表示此次演習早有計劃,但從目前敘利亞伊德利卜戰事一觸即發、美俄在地中海東部水域擺出相互叫板的姿態來看,此次演習俄方施壓美國意圖明顯,意在展示俄反對西方國家武力干涉敘戰局的意志和能力。

  而在數天後,“東方-2018”戰略演習在俄羅斯後貝加爾邊疆區拉開序幕。中國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李抒音介紹説,“東方”係列演習屬于俄軍例行性戰略方向演習,每4年舉行一次。“東方-2018”是俄羅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戰略性演習,參演人員超過30萬,參演裝備包括3.6萬臺陸軍大型裝備、1000余架飛機、近80艘艦艇。

  印度:軍事動作頻繁

  本月,印度軍事動作頻繁,除舉行印美聯合軍演、試射導彈外,還宣布成功掌握戰機空中加油技術。

  本月16日,印美在印度北阿肯德邦開展年度聯合軍演,由美國陸軍第7步兵師和印度軍隊第99山地旅共同參與。盡管這是兩國常規演習,但本次軍演中美軍首次派出師級單位參與。

  26日,印度空軍成功試射一枚該國自行研制的“阿斯特拉”空對空導彈。本月初,印度空軍還成功完成首次空中加油測試,正式具備戰機遠距離戰鬥巡航能力。

  陸軍方面,本月以來印度陸軍進行了多次各型導彈試射,再度進行導彈攔截試驗。印度國防部17日發表聲明説,15日和16日印度國防研發機構在馬哈拉施特拉邦的艾哈邁德訥格爾試驗場兩次成功進行了反坦克導彈的飛行測試。20日,印度陸軍在東部奧迪沙邦成功完成了地對地“普拉哈爾”短程戰術彈道導彈的第二次試射。23日,印度陸軍又在奧迪沙邦海岸成功進行了一次攔截導彈試驗。

  日本:自衛隊擬擴大活動范圍

  據日媒本月18日報道,日本政府正在探討向駐扎在埃及東部西奈半島的“多國部隊觀察員團”派遣兩名陸上自衛隊員。一旦政府正式決定派遣,將是日本首次執行新安保法賦予自衛隊“國際協作和平安全活動”的新任務。

  日本輿論擔憂,伴隨自衛隊活動范圍進一步擴大及行動升級,其被卷入戰爭的風險也將進一步提升。《朝日新聞》指出,新安保法實施以來,政府屢創先例,不斷推動自衛隊執行新安保法所賦予的新任務。但很多都是在國民看不到的地方決定和進行的,不禁令人感到強烈擔憂。

  德國:考慮參與空襲敘利亞

  德國國防部本月與美國國防部溝通,研究是否參與美英法對敘利亞可能發動的空襲,並磋商一些技術細節。德國政府先前表態,不會“簡單地拒絕武力干涉”,如果敘利亞出現化學武器襲擊,德國不會坐視不管。

  德國媒體報道説,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應美方要求舉行兩國軍界高層會談。一旦發動空襲,德國可能出動“狂風”型戰鬥機參與行動。

  但按照德國法律,對外使用武力必須得到聯邦議會多數議員同意。現階段,反對動武的議員不在少數。執政聯盟中,社會民主黨曾表態不會同意德國對敘利亞進行任何形式的武力干涉。(綜合新華社記者劉陽、欒海、趙旭、王可佳、張遠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0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