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會見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會長哈斯
2018-09-29 10:1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9月28日電(記者王文 徐曉蕾)當地時間9月28日,正在出席第73屆聯合國大會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會見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會長哈斯及委員會主要成員,就哈斯等人提出的有關問題表明中方的看法。

  王毅説,建交40年來,隨著雙方合作不斷深化,中美關係的內生動力逐步增強。當前,兩國經濟高度互補,利益深度融合。通過進入中國市場,美國經濟長期保持著活力;而進入美國市場也助力了中國經濟的增長。但最近美國國內對中國的負面情緒有所上升,很多致力于維護和推動中美關係的人士都感覺到從背後吹來的陣陣冷風,這應當引起我們雙方的重視和警惕。

  王毅説,有人聲稱美國在對華經貿往來中吃了大虧,這顯然不是事實。我願告訴各位幾組基本數字。2017年,美國每個農民平均向中國出口價值1萬美元以上的農産品;通用汽車公司每年在華銷售400萬輛汽車,超過同期在美國本土銷量;2016年美資企業在中國市場銷售額達到6000億美元以上,現在肯定更多。

  王毅指出,美方有人指責中國的對外開放在倒退,這也是沒有根據的。習近平主席多次明確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事實上,中國的開放速度和幅度一直在發展中國家裏名列前茅。服務貿易方面,世界貿易組織規定了160多項需要開放的分部門,發達國家平均開放108項,而中國已經達到100項,遠超發展中國家的54項,基本接近發達國家水準。關稅方面,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承諾降到10%,現在是9.8%,已超額實現當初的承諾,而且中國政府剛剛又宣布將從11月1日起進一步降至7.5%。農産品關稅更不用説,中國只有15%,遠低于發達國家39%的平均稅率。外國投資方面,中國不斷降低外資準入門檻,目前96%以上外資企業在華投資已經實現了屬地備案,無需審批。合資股比限制是當年入世時中國與美國等成員國商定的。但我們不斷自主放寬,吸引外資環境日益寬鬆。

  王毅表示,有人聲稱中方強迫美國企業對華進行技術轉讓,這更不是事實。中國沒有任何一條法律法規強制要求外資企業轉讓技術。事實是美國企業為進入中國市場,本著自願原則,通過簽署商業合同方式向中方合作夥伴轉讓一定技術,而且還收取相應的轉讓費用。據統計,去年中國企業向外國支付智慧財産權使用費高達280多億美元,今年僅前8個月就已支付了300億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付給了美國企業。美國公司既佔有了中國市場份額,又獲得了中方支付的智慧財産權使用費,如果回過頭來還指責中國,這顯然是不公平的。

  王毅還就朝鮮半島、南海等問題闡述了中方立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王毅會見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會長哈斯-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5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