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説對伊貿易特設機構或11月前到位 遭美批評
2018-09-28 07:0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26日説,為促進與伊朗貿易而籌劃設立的“特殊目的機構”可能11月以前到位。

  路透社報道,莫蓋裏尼當天在美國紐約出席活動時説,她依然把美國視為歐盟最強大的盟友,但“沒有主權國家或組織能接受別人替你決定可以與誰做生意”。

  “特殊目的機構”旨在讓歐盟繞過美國制裁,延續與伊朗的合法貿易活動。回答這一機構何時能設立時,莫蓋裏尼説:“我相信會在11月以前。”

  莫蓋裏尼24日宣布歐盟將設立“特殊目的機構”,隨即遭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批評。

  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2015年7月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今年5月,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于8月重新啟動對伊朗金融、金屬、礦産、汽車等一係列非能源領域制裁。美國11月將重啟對伊朗能源業和石油交易、央行交易等領域制裁。

  回答創建“特殊目的機構”是否會衝擊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時,莫蓋裏尼説,“特殊目的機構”仍處于籌備初級階段,美元受影響“是可能的結果之一”。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歐洲外交人員先前介紹,“特殊目的機構”相當于創建一個以物易物係統,不通過貨幣和銀行交易實現歐洲貨物與伊朗原油的交換。不過,美國宣布重啟對伊制裁後,不少歐洲大企業已撤離伊朗,伊朗原油出口大幅下降。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26日説,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或許能迫使伊朗同意談判,但前提是歐洲國家有能力確保伊朗繼續遵守2015年伊核協議。“施壓策略的主要風險是逼迫伊朗重啟核活動……因此,如果我們想讓施壓伊朗起作用,就需要確保伊朗不會作出最壞選擇。”

  歐洲和美國同意,需要與伊朗談判一項涵蓋領域更廣的協議,涉及伊朗的長期核活動、彈道導彈項目和地區影響力。(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探訪空客天津總裝線
探訪空客天津總裝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62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