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顯示美國離婚率大幅下降
2018-09-27 20:2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7日電(記者徐劍梅)美國研究人員新近提交的一份報告顯示,2008年到2016年間,美國離婚率下降了18%。

  據《今日美國報》網站26日報道,馬利蘭大學教授菲利普·科恩在研究報告中説,導致離婚率下降的原因之一是:和過去相比,美國已婚人口歲數更大、受教育程度更高。他説,如今在美國,新婚女性中初婚或擁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的可能性更大,不滿25歲就結婚或生育的可能性更小,這些都會影響婚姻穩定狀況。此外,很多人會等經濟狀況更穩定再結婚,而一些較貧窮的美國人可能根本不結婚。婚姻越來越成為一種“成就”,而不是人們必須完成的事兒。

  《大西洋》月刊網站就科恩的報告報道説,美國人離婚率總體在下降,其中受過高等教育的美國人離婚率降幅最大。幾十年前,沒有大學學歷的人在30歲時結婚的可能性高于擁有大學以上學歷的人。如今,後者比前者更有可能結婚,只不過他們傾向于更晚結婚,特別是為了經濟獨立而推遲結婚,這是離婚率更低的重要原因。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社會學教授安德魯·謝林説:“年紀更大,就會更成熟……可能會有更好的工作,這些事情會讓人減少與配偶爭吵的幾率。”

  不過,光是婚姻現狀不足以體現今日美國人伴侶關係的真實本質。謝林説:“如果把同居關係也考慮在內,那麼(美國)年輕伴侶的分手率可能並未下降。”換言之,離婚率下降,不代表美國成年人的伴侶關係更加穩定。

  據《大西洋》月刊介紹,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離婚率持續上升,20世紀80年代達到最高水準。但此後,出乎當時人口學家的預料,離婚率開始走低。

  科恩的研究報告尚未在需要同行評審的期刊上發表,但已提交給美國人口學會2019年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白鷴秀美
白鷴秀美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9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