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日同意就雙邊貿易協定開啟談判
2018-09-27 18:1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6日電(記者高攀 朱東陽)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在紐約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雙方同意就美日雙邊貿易協定開啟談判。

  雙方在會晤後發表的一份聯合聲明中説,在完成必要的國內程式後,美國和日本將開始就美日貿易協定展開談判,涉及可以取得早期成果的貨物和服務貿易等關鍵領域。在此基礎上,美日還計劃就其他貿易和投資問題進行談判。

  聲明指出,為達成互惠的貿易協定,美日在進行談判時將尊重對方在特定問題上的立場。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希望擴大對日本汽車出口,以便在美國生産更多汽車和創造更多就業;日本希望對美國開放農林漁業産品市場的程度不會超過日本在以往的經濟夥伴協定中承諾的最高水準。

  聲明強調,美日磋商期間,雙方不會採取違背聯合聲明精神的措施,同時將就其他關稅問題早日找到解決方案。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是指美國承諾在磋商期間不會對從日本進口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關稅,這是日方的重要關切。此前美國政府已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啟動所謂的“232調查”,並威脅將徵收高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當天表示,美日貿易協定談判將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未來幾個月可以完成的、涉及貨物關稅和其他貿易壁壘的“早期收獲”,另一部分涉及更長期的問題。他還表示,將就美日貿易協定開始與美國國會協商相關事宜。根據美國國內法律程式,美國貿易代表在與另外一個國家正式開始貿易談判前,需提前90天通報國會。

  特朗普就任後,一直要求與日本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以削減美國的貿易逆差,但日本堅持認為,美國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對兩國而言才是最佳選擇。為避免美國的汽車關稅威脅,日本最終同意與美國就雙邊貿易協定開啟談判,但這並不是特朗普政府最初提議的自由貿易協定,而是主要涵蓋貨物貿易和部分服務的有限貿易協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白鷴秀美
白鷴秀美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9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