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出席聯合國安理會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問題公開會
2018-09-27 05:1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9月26日電(記者王文)當地時間9月2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安理會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問題公開會。

  王毅表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是聯合國憲章賦予安理會的首要職責,是安理會全體成員的共同擔當。面對國際和平與安全面臨的復雜挑戰,安理會要堅持憲章授權公正履職,堅持政治解決基本方向,堅持加強團結促進共識,堅持統籌協調形成合力。

  王毅表示,在防擴散問題上,中方主張,一要弘揚法治原則,鞏固和完善國際防擴散體係。二要堅持多措並舉,平衡推進防擴散公約的執行。三要推進國際合作,提升各國防擴散能力,實現普遍安全。

  王毅表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來之不易的多邊主義成果,經過安理會一致核可。中方鼓勵伊朗繼續履行已做出的各項承諾,同時各方與伊方開展正常經貿合作的合法權利也應得到尊重。中方呼吁各方從長遠和大局出發,維護全面協議的嚴肅性、完整性和有效性。

  王毅表示,朝鮮半島出現明顯緩和勢頭,中方也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我們要珍惜和把握當前機遇,將各方政治承諾轉化為實際行動,沿著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大方向持續前行,爭取早日實現半島持久和平。

  王毅強調,中國堅守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莊嚴承諾,堅決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當代國際體係,認真履行自身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我們應當共同努力,堅持共建共用,同築和平安全。

  王毅最後強調,中國歷來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這是中國的外交傳統,也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我們過去、現在和將來都不會干涉任何國家的內政,我們也不接受任何對中國的無端指責。我們呼吁其他國家也能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不得干涉別國的內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淩紀偉
王毅出席聯合國安理會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問題公開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8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