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機遇”號火星車找到了
2018-09-26 13:0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9月25日電 美國航太局25日在其官網發布消息稱,因火星塵暴與地球“失聯”3個多月的“機遇”號火星車終于被找到。在一張由繞火星探測器拍攝的最新照片中,地面專家確認了“機遇”號的位置。

  這張照片是上周由美國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從距火星表面約267公里的高空拍攝並傳回的。地面專家分析後確認,照片上一個明顯的小白點就是“機遇”號火星車。

  不過,盡管重新定位了“機遇”號的位置,地面人員仍無法與其恢復聯繫並接收到它的數據。美航太局在一份通報中説,“我們還是無法聽到它,但至少我們又能看到它了。”

  從今年5月底開始,火星上刮起強烈塵暴。遮天蔽日的塵暴中,“機遇”號的太陽能電池板無法接收到足夠的光照,導致其進入休眠狀態,與地面失聯。它與地球的最近一次聯絡是在6月10日。

  火星上持續數月的塵暴目前正在消退,“機遇”號能接收到的光照數值正在緩慢上升。火星車項目控制人員正在努力聯繫“機遇”號。但他們也承認,這次塵暴可能對“機遇”號打擊過重,即使能重新建立聯繫,也無法保證這輛“年邁”的火星車還能繼續工作。

  “機遇”號于2004年1月登陸火星,設計工作壽命僅3個月,但實際工作時間已接近15年。它在這顆紅色星球上的總行駛裏程已超過40公里,創造了人類探測器在外星的最長行駛距離紀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1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