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瑞典議會選出新議長
2018-09-25 14:1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9月24日電(記者付一鳴)瑞典新議會24日舉行首次會議,全體議員以投票方式選舉溫和聯合黨成員安德烈亞斯·諾倫為議會新議長。

  諾倫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説:“當前的政治局勢使我們都面臨新的挑戰,我認為,大家都應做出一定妥協,集中精力制定長期計劃。”

  作為新議長,諾倫面臨著領導組建新政府的談判以及提名新首相候選人等艱巨任務。由于中左翼陣營和中右翼陣營聯盟在不久前的大選中所獲議席均未過半數,且勢均力敵,預計組閣談判將很困難。

  瑞典新議會25日將對現任首相勒文進行強制性投票。勒文只有在議會不足半數反對的情況下才可連任。但分析人士認為,鑒于中右翼陣營反對聯盟和極右翼的民主黨均在大選前發表反對勒文連任首相的表態,勒文或將主動辭職或在議會投票中被迫辭職。

  瑞典9日舉行議會選舉。根據瑞典選舉委員會公布的大選計票結果,由社會民主黨、環境黨和左翼黨組成的中左翼陣營贏得議會349個議席中的144個,其中社會民主黨獲得100個議席;由溫和聯合黨、中央黨、自由黨和基督教民主黨組成的反對聯盟中右翼陣營贏得143個議席,其中溫和聯合黨獲得70個議席;而在這兩大政治陣營之外的極右翼政黨瑞典民主黨贏得62個議席。

  瑞典採取“消極議會制”,意味著只要沒有多數派(多于半數)反對,即便是在大選中未能成為絕對多數黨,仍可繼續執政。瑞典現政府為社會民主黨和環境黨組成的“紅綠聯盟”少數派政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79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