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赴美“趕考” 安倍“壓力山大”
2018-09-24 17:4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9月23日電 (國際觀察)赴美“趕考” 安倍“壓力山大”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馬建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3日晚在紐約共進工作晚餐,兩人還將在26日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雙邊會晤。此次赴美是安倍連任自民黨總裁後的首次重大外交活動,因此備受輿論關注。

  分析人士認為,安倍將在對美經貿問題和朝核問題上面臨挑戰,特別是在經貿問題上承受巨大壓力,恐怕很難取得重大成果甚至將被迫做出讓步。

  接受連任後首次“大考”

  安倍是23日下午抵達紐約的。據日媒報道,在美期間,除出席聯大一般性辯論外,他還將與多國領導人會晤,其中26日與特朗普的會晤無疑是重頭戲。

  日美輿論普遍認為,經貿和朝核問題將是安倍此次赴美的兩大重點議題,特別是經貿問題將成為他5天在美行程中面臨的最大挑戰。日本共同社分析説,特朗普一直對美國對日巨額貿易逆差深感不滿,認為兩國貿易關係不夠“公平”,因此經貿問題將是兩人會晤的主要議題。

  23日的工作晚餐是兩人在正式會晤前的一次預先溝通。安倍自認為一直與特朗普保持著良好的私人關係,而特朗普對工作晚餐的安排似乎也很“給面子”。晚餐地點為特朗普大廈內特朗普的私人房間,兩人在僅有翻譯陪同的情況下交談並用餐,時長達兩個多小時。安倍也成為赴美出席聯大的外國領導人中與特朗普見面的第一人。

  不過在做出這一安排的同時,特朗普也不忘“敲打”安倍。他在工作晚餐前發布的推文中稱,美國已經為日本做了太多事情,他希望看到兩國關係能更加“互惠”。日媒普遍認為,這是特朗普在經貿問題上向安倍施壓。

  經貿矛盾不容樂觀

  安倍在與特朗普共進晚餐後接受日媒採訪時全程表情嚴肅。在被問到有關經貿問題的交談內容時,他説,雙方就此“坦率交換了意見”,進行了“建設性的討論”,此後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還將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舉行貿易磋商,兩國領導人將依據磋商結果在26日的會晤中再次討論這一問題。分析人士認為,安倍這一表態顯示,兩人在經貿問題上分歧仍存,日方躲過美方施壓的前景不容樂觀。

  汽車貿易矛盾是日美經貿矛盾的一大焦點。有分析指出,日本對美巨額順差中近三分之二來自汽車出口,特朗普一直希望通過提高汽車整車、零部件以及鋼鋁産品進口關稅等舉措抑制日本對美汽車出口,而日本由于經濟嚴重依賴汽車出口,因此極力避免這種事態的發生。

  此外,有媒體援引白宮匿名官員的話報道稱,特朗普計劃在會晤時要求安倍同意向美國公司擴大開放日本市場。美方此前一直強壓日本進行自貿協定談判,日方擔心美方借此迫使日本打開農産品市場等具有高度敏感性的領域,因此寄希望于勸説美國重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等多邊框架。

  日本媒體分析指出,在美國已就貿易爭端對其他一些國家採取措施的情況下,日本將成為美國政府的下一個目標。此外,由于面臨國內中期選舉,美國政府也需要在對日貿易上取得“成果”以爭取選民支援。而美國媒體也普遍認為,美國政府此次不看到安倍做出實質性讓步是不會善罷甘休的。

  盡管安倍和茂木在赴美前均表示不會讓步,但有媒體援引多名日方官員的話説,日方除了讓步以外可能“別無選擇”,因為日本在防務上依賴美國。

  朝核問題分歧拉大

  關于此次赴美的另一大議題朝核問題,安倍在與特朗普的工作晚餐後對日本媒體説,雙方就“為實現無核化而繼續緊密合作”達成一致。他還稱,在“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上得到了特朗普的回應。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朝核問題近來的積極進展讓美日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差異拉大,安倍要取得重大“成果”恐怕並不容易。

  本月18日至20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訪問朝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會晤並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特朗普對此評價積極,並稱會在“近期”與金正恩舉行第二次會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方準備好立即與朝方進行對話,已安排美朝高級別官員會晤。

  由于日本政府長期強調“綁架”問題,導致日本國內對這一問題關注度極高,日本政府在對外談判時已很難有回旋余地。再加上安倍為修改和平憲法需要強調朝鮮核導威脅,因此日本一直主張對朝繼續施壓,對美朝關係改善存有戒心。

  分析人士指出,美朝無核化談判此前陷入僵局,朝方在朝韓首腦會晤中的積極表態令特朗普政府喜出望外。在美中期選舉即將到來的背景下,特朗普政府改善美朝關係、推動朝鮮加速棄核的願望之迫切超過以往,這與日方立場拉開了明顯距離。

  美國《華盛頓郵報》認為,在美韓對朝外交行動中,安倍已經在“靠邊站”了。該報援引日本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的話説,安倍很有可能被美韓拋在腦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堅守崗位過中秋
堅守崗位過中秋
西安:禮樂聲中迎中秋
西安:禮樂聲中迎中秋
第185屆慕尼黑啤酒節舉行盛裝遊行
第185屆慕尼黑啤酒節舉行盛裝遊行
賞“月”
賞“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9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