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滿放任恐怖分子 伊朗召見歐洲三國外交官
2018-09-24 07:1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説,伊朗召見了丹麥、荷蘭和英國的駐伊外交官,抗議這些國家放任恐怖組織成員在境記憶體在。

  【不滿歐洲三國】

  一夥武裝人員22日在伊朗南部胡齊斯坦省首府阿瓦士舉行的紀念兩伊戰爭爆發38周年閱兵儀式上發動襲擊,造成至少29人死亡、57人受傷。一個阿瓦士反政府武裝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聲稱制造這一事件,但沒有提供證據。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23日援引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西米的話報道,伊朗方面召見了荷蘭駐伊大使、丹麥駐伊大使和英國駐伊代辦,嚴詞抗議這三國放任在伊發動襲擊的“恐怖組織成員”在這些國家境記憶體在。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伊朗要求荷蘭和丹麥引渡罪犯及其同夥回伊朗受審。卡西米説:“這些恐怖組織成員不在歐洲聯盟犯罪,歐盟就不把他們列入黑名單,這樣的做法令人無法容忍。”

  另外,伊朗向英國駐伊朗代辦發出抗議。卡西米説,阿瓦士反政府武裝發言人經由英國的電視網絡宣稱制造襲擊,令伊朗不能容忍。伊朗先前指認這一組織得到沙特阿拉伯資助。

  2011年,由于受到激進伊朗學生衝擊,英國關閉駐伊朗大使館,驅逐駐英國的伊朗外交官,兩國關係跌入低谷。伊朗2015年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核問題全面協議,與歐洲國家的關係逐步緩和,英國同年重開駐伊使館,後派駐大使。

  【指責親美勢力】

  事發地鄰近伊拉克,分離主義暴力偶有發生。武裝分子當天身穿伊斯蘭革命衛隊制服,持槍掃射,死者包括觀看閱兵的婦女兒童。4名襲擊者被擊斃。

  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22日發表公開信,指認中東地區的親美勢力發動這次襲擊。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在社交媒體“推特”發文,説發動襲擊的恐怖分子得到“外國政權”招募、訓練、武裝和資助,“地區恐怖活動資助者及他們在美國的主使應當承擔責任。”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誓言鐵腕回應襲擊。他説,即便承受美國施加的壓力,伊朗絕不會削弱國防發展,反而將不斷強化彈道導彈打擊能力。

  魯哈尼當天晚些時候啟程前往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按伊朗總統辦公室説法,魯哈尼在美期間,不會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會晤。(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王秀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早有蜻蜓立上頭
早有蜻蜓立上頭
喜迎豐收節
喜迎豐收節
逛水鎮 迎中秋
逛水鎮 迎中秋
白俄羅斯米爾城堡
白俄羅斯米爾城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59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