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擬收緊“綠卡”身份認定 想移民必須能養活自己
2018-09-24 07:2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土安全部22日提議,對移民申請永久居留、即所謂“綠卡”作更嚴苛審查,包括是否領受過食品、醫療和住房等非現金形式公共福利。

  領受這些福利將成為申請者“減分項”。按國土安全部長科斯特珍·尼爾森的説法,所有想要移民美國的人必須證明,他們能夠養活自己。

  【避免財政負擔】

  國土安全部提議,就永久居留申請者的身份認定,移民部門官員擴大考慮范圍,包括申請者是否領受過住房等非現金形式公共福利,以判斷他們今後是否會成為美國公共財政“負擔”。

  美國移民準則1999年出臺至今,要求移民官員甄別並拒絕可能的“政府救濟受益人”。這些受益人通常指“主要依靠政府救濟生活”,包括直接領取現金救濟或依靠政府資助的長期救濟項目,但不涉及食品、醫療和住房等非現金形式的福利。路透社報道,相對于現行操作規程,國土安全部最新舉措可謂“大轉向”。

  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説:“依據長期以來的聯邦法律,那些尋求移民美國的人必須證明自己能夠在經濟上負擔自身生活。這項舉措將貫徹國會通過的法律,即推動移民自給自足並以確保他們不會成為美國納稅人負擔的方式保護有限資源。”

  【再遭輿論譴責】

  美國官員説,國土安全部今後數周將在《聯邦政府紀事》發布這項新舉措。公眾有60天時間發表看法,國土安全部將根據公眾意見對新舉措作調整,形成最終版本。整個過程預計耗時數月。

  路透社報道,新舉措適用于獲取永久居留身份,而非已經獲得這一身份、有意尋求美國公民身份的移民。

  國土安全部今年初開始草擬新舉措。反對者批評這一做法,認為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政府鑽法律空子,繞過國會立法程式打壓移民。

  另外,批評者認為,把獲得食品、醫療和住房等非現金形式福利設為“減分項”,特朗普政府有意迫使移民及其家人遠離這些福利,將對他們的健康和生活産生不利影響。

  特朗普就任以來,就移民事務推行強硬政策,主張限制移民並提出修建邊境隔離墻、廢除“連鎖移民”和“綠卡抽簽”項目、推行“骨肉分離”等移民政策並頒布針對多國公民的旅行禁令。這些主張和舉措不斷受到政界和法律界人士挑戰。(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王秀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早有蜻蜓立上頭
早有蜻蜓立上頭
喜迎豐收節
喜迎豐收節
逛水鎮 迎中秋
逛水鎮 迎中秋
白俄羅斯米爾城堡
白俄羅斯米爾城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59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