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良宵賞明月 四海同歡情——海外華僑華人共慶中秋佳節
2018-09-24 16:1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  近日,中國多個駐外使領館以及海外華僑華人紛紛舉辦招待會、聯歡會、音樂會等各種活動,與當地各界朋友共度中秋佳節。

  中國駐瑞士聯邦大使館日前在瑞士首都伯爾尼舉辦“慶中秋——遇見中國”大型中國文化宣傳活動,零距離向公眾展示中國傳統文化和民間藝術。活動現場氣氛熱烈。民樂演奏、太極拳、花式舞龍等表演令觀眾拍手叫絕,而書法體驗、品功夫茶、學剪紙、編中國結等中國傳統文化和民間技藝更是吸引了眾多觀眾參與。

  比利時旅比華僑聯合會等旅比僑團近日相繼舉辦迎國慶賀中秋聯歡晚會,中外賓客同賞月、共聯歡。中文名為范錦豪的安特衛普副市長在出席聯歡會時用中文説了三遍“中秋快樂”。他還説:“我是華人的好朋友,中國在我心中位置特別重要。”多位在比華僑代表紛紛表示,將與國內親人一起把握寶貴發展機遇,凝心聚力,為共圓中國夢做出貢獻。

  在澳大利亞悉尼,中澳兩國音樂家在悉尼旅遊勝地達令港附近的中國花園“誼園”,為當地民眾帶來了一場中西合璧的演出——“天涯共此時”中國實景花園音樂會。在墨爾本,澳華歷史博物館舉辦了以中秋節為主題的手工坊活動,來參加的小朋友們可以觀摩和體驗如何制作燈籠、月餅,在實踐中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

  中國駐黎巴嫩大使館21日晚舉辦中秋招待會,中國赴黎維和官兵代表、黎巴嫩孔子學院教師、中資企業代表以及華僑華人等約200人共慶中秋佳節。中國駐黎巴嫩大使王克儉在致辭中説,在黎華僑華人雖不能在團圓之夜與國內的親友團聚,但“我們的心與祖國一同跳動”。他強調,在黎巴嫩的中華兒女始終心繫祖國,“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以不同的方式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一份力量”。

  堅守在阿富汗的中國建設者們也在中秋節之際向祖國送上暖暖的祝福。在位于喀布爾大學校園內的中國援阿富汗喀布爾大學綜合教學樓和禮堂項目現場,46歲的項目經理楊元平表示,該援建項目是中阿兩國傳統友誼的美好象徵,他作為一名“一帶一路”建設者深感自豪,準備和工人們在節日期間堅守崗位,在營地吃月餅,希望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回報祖國,不負援建使命。

  在秘魯首都利馬,唐人街上充滿節日氣氛,街道兩旁的中餐館、百貨商店的櫥窗內擺放著各式中秋月餅,僑胞間的日常問候也變為中秋祝福。秘魯的中山會館20日舉辦中秋敬老聚餐,150多名中山籍華僑來此共迎佳節。

  今年78歲的羅莎·羅出生在秘魯,雖不會説中文,但因受父親影響,深諳中國傳統文化習俗。她説:“我也是中國人,中秋節之際,很高興與中山老鄉團聚。”在臺山會館的中秋聯歡活動中,83歲的王佩嫦老人即興用臺山話唱起家鄉民謠,其他老人一起為她打著節拍,現場氣氛十分熱鬧、溫馨。

  來自中國浙江交響樂團的藝術家們與巴西藝術家23日在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的巴西伊瓜蘇瀑布前舉行“萬裏共嬋娟”交響音樂會。宏偉的瀑布前奏起交響樂,歌聲、水聲和心聲産生共鳴,唯美震撼。伊瓜蘇市的華僑李雅芬得知演出的消息後非常興奮,幾周前就與附近僑胞互相通報演出的消息。她説:“在自然奇跡前感受中國傳統節日讓我們僑胞有不一樣的感動,兩國藝術家的合作表演更讓我們見證了‘一帶一路’的民心相通。”

  尼日利亞中國文化中心22日舉行“天涯共此時”中秋晚會,應邀前來的中國武漢市文化代表團帶來了精彩的演出。雜技《頂碗》贏得觀眾陣陣驚嘆,漢劇《擋馬》中女演員英姿颯爽的扮相獲得了觀眾大聲喝彩,歌曲《我愛你中國》更是把現場氣氛推向高潮,讓不少華僑華人熱淚盈眶。

  25歲的尼日利亞觀眾喬伊·阿索涅興奮地對記者説,中國文化讓他著迷,希望有一天能有機會去中國親身感受。尼日利亞國家藝術和文化理事會主席奧盧塞貢·倫賽維表示,近年來尼中兩國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期待尼中文化領域合作不斷加深,更多地惠及兩國人民。(參與記者:施建國、潘革平、郝亞琳、李良勇、代賀、張國英、趙焱、陳威華、郭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玉兔”倚“明月”
“玉兔”倚“明月”
堅守崗位過中秋
堅守崗位過中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7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