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紐約中秋別樣情
2018-09-24 12:3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9月23日電  綜述:紐約中秋別樣情

  新華社記者楊士龍

(國際)(3)紐約:博物館裏享中秋文化

  9月22日,在美國紐約華人博物館,孩子們學寫中國書法。當日,紐約華人博物館舉行中秋節文化體驗活動,孩子們學習中國書法、聽中秋故事、制作皮影玩偶和月餅,體驗中國傳統文化。 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作為海外華人聚居最為集中的城市之一,紐約中秋節的喜慶氣氛一點兒不亞于春節。9月中旬至9月底,當地華社活動扎堆呈現,華埠漫遊、文藝演出、遊輪賞月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既體現這個重要節日喜慶團圓的內涵,更彰顯中華文化包容共用的魅力。

  15日,一年一度的曼哈頓島唐人街“中秋賞月周末漫遊節”如約而至,開啟今年紐約慶中秋活動的序幕。充滿中國文化特色的國畫、書法、剪紙、茶道等30多個遊戲和表演攤位,吸引上萬名遊客和紐約居民到場。

  據華埠共同發展機構行政總監陳作舟介紹,漫遊節已連續舉辦5年,受歡迎程度與日俱增。他説,中秋節是經過千年文化積淀的中華民族傳統節日,透過漫遊節,既可以增強華人的文化認同感,也可以讓其他族裔居民親身體驗中華文化,同享佳節喜慶。

  明月皎夜光,馨聲雅樂美。15日晚,“親情中華·歡聚紐約”大型文藝晚會在紐約百老彙市政廳劇場隆重舉行。這是“親情中華”藝術團在北美地區舉行的第五場慰僑演出。中國雜技團演員們呈現的高超技藝,讓1500名華僑華人在《抖空竹》《球技》等經典節目中體驗到無比的快樂,也感受到祖(籍)國親人的溫暖問候:“無論在哪裏,無論走多遠,平安幸福永遠是家鄉親人的最大牽挂。”

  21日晚,在林肯中心愛麗絲·塔利廳舉行的美國亞文交響樂團金秋音樂會上,中美兩國近百位藝術家聯袂為逾千名觀眾奉獻了一場中西合璧的音樂盛宴。殷承宗演繹的《黃河》等多首鋼琴協奏曲讓觀眾重溫了中國鋼琴音樂的輝煌篇章。程琳以全新的角度再現記憶中的流行經典《酒幹倘賣無》《媽媽的吻》和《故鄉情》。美國歌唱家朱麗葉·勞倫蒂和羅伯特·溫特勞布用中文演唱的《瑪依拉變奏曲》《長江之歌》和《呼倫貝爾大草原》受到觀眾熱捧。

  23日晚,紐約華人僑團聯合會在皇后區法拉盛舉辦“謳歌祖國·圓夢中華”中秋晚會。紐約中國芭蕾京劇團全新編排的芭蕾腰鼓舞《龍的歌》引人矚目。它將中國傳統的安塞腰鼓與西方現代芭蕾舞有機結合在一起,配樂選擇了氣勢磅薄的交響樂《保衛黃河》,既有新意又有震撼力。

  同賞中秋月,共話思鄉情。由紐約華人社團聯合總會等20多個僑團聯合主辦的哈得孫河遊船賞月活動是每年中秋活動的重頭戲。23日晚,遊船從哈得孫河到東河,途經炮臺公園、自由女神像、華爾街金融區、聯合國大樓等著名景點。華僑華人在遊船上一邊品嘗月餅,一邊賞月,還可聆聽民樂演奏家用琵琶、古箏、二胡、嗩吶等樂器表演的《彩雲追月》《明月幾時有》《百鳥朝鳳》等傳統曲目。

(國際)(1)紐約:博物館裏享中秋文化

  9月22日,在美國紐約華人博物館,一對父子制作玉兔造型玩偶。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22日下午,美國華人博物館特別舉辦中秋家庭歡慶日。節目安排寓教于樂,通過與月亮、月餅相關的繪畫、手工、遊戲等形式,全方位展現中秋節的來歷、習俗和內涵。紐約中國戲劇工作坊的馮光宇與斯蒂芬·卡普林還特別帶來他們創作的講述嫦娥和後羿故事的皮影戲。

  23日,布魯克林第七屆慶中秋國慶家庭同樂日在第八大道熱鬧登場,兒童花燈大遊行、兒童創意燈籠制作、舞獅舞龍、燈謎遊園、舞蹈表演、古箏鋼琴演奏、書法教學等項目精彩紛呈。

  在愛幼護幼、著眼下一代文化傳承的同時,慶中秋活動還彰顯了中華民族尊老敬老的優良傳統。紐約華社多個社團在節日期間特意向社區耆老派發月餅等賀禮,安排慰問節目,邀請他們共進晚餐,同慶佳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多倫多:買月餅慶中秋
    多倫多的華人超市推出月餅專櫃,吸引了眾多顧客。
    2018-09-24 11:47:17
  • 悉尼小學裏的別樣中秋節
    劉女士的兒子在澳大利亞悉尼北部華人區車士活的公立小學上三年級。每年的中秋節慶祝活動是學校的一個重要傳統,從1997年以來從未間斷。
    2018-09-23 09:24:07
  • 紐約:博物館裏享中秋文化
    當日,紐約華人博物館舉行中秋節文化體驗活動,孩子們學習中國書法、聽中秋故事、制作皮影玩偶和月餅,體驗中國傳統文化。
    2018-09-23 08:22: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185屆慕尼黑啤酒節舉行盛裝遊行
第185屆慕尼黑啤酒節舉行盛裝遊行
賞“月”
賞“月”
煙花迎中秋
煙花迎中秋
馬爾地夫舉行總統選舉
馬爾地夫舉行總統選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7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