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外長:俄土就伊德利卜非軍事區界線達成一致
2018-09-23 07:2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21日説,俄羅斯與土耳其已經就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非軍事區的界線劃定達成一致。土耳其國防部當天證實這一消息。

  “昨天或更早,俄羅斯和土耳其軍方就(伊德利卜省)非軍事區的具體界線達成一致,”拉夫羅夫21日會晤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外長伊戈爾·茨爾納達克後説,“這是一個中間環節……但是必要步驟。”

  路透社報道,俄土軍方代表19日至21日在土耳其國防部開會,商談伊德利卜省非軍事區具體界線的劃定。研判這一地區的地形結構和居民分布後,雙方就界線劃定達成一致。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與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7日在俄羅斯南部城市索契會晤。商談4小時後,雙方決定在伊德利卜省的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之間建立縱深15公里至20公里的非軍事區,極端武裝必須撤出這一區域。

  拉夫羅夫説,包括“徵服陣線”在內的所有極端武裝必須在10月中旬前撤離非軍事區,所有重型武器也必須運走。

  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説,非軍事區的安全將由土耳其士兵和俄羅斯憲兵監管,雙方同意建立非軍事區有助防止針對伊德利卜省的軍事行動。

  今年上半年以來,敘政府軍在敘中部和西南部等地連連告捷,多支反對派武裝在俄方斡旋下同意放棄抵抗,轉移到伊德利卜省。伊德利卜省及其周邊被視作敘利亞反對派武裝以及各類恐怖極端組織在敘境內最後一塊地盤。毗鄰土耳其的伊德利卜省也是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先前劃定的4塊敘利亞“衝突降級區”、即停火區之一。

  敘政府和俄方指認反政府武裝違反停火協議,敘政府軍8月下旬開始在伊德利卜省周邊密集部署兵力,對盤踞在那裏的反對派武裝據點發動空襲和炮擊。這些行動被外界視作一場大規模軍事進攻的前奏。

  2017年11月以來,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國領導人先後在索契、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伊朗首都德黑蘭會晤,討論敘利亞危機解決途徑。三國同一年發起“阿斯塔納進程”,迄今舉行多輪國際會議,但與聯合國牽頭的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一樣,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三國總統本月7日在德黑蘭會晤時顯現分歧,俄土領導人決定17日再談,最終商定建立非軍事區。(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俄外長説在敘伊德利卜省建立非軍事區為“臨時措施”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1日表示,俄羅斯和土耳其在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建立非軍事區是一項“臨時措施”,極端組織“徵服陣線”必須不晚于今年10月中旬撤離該非軍事區。
    2018-09-22 06:05:23
  • 外媒:俄土決定設伊德利卜非軍事區 決戰陰雲暫時消退
    參考消息網9月19日報道外媒稱,俄羅斯總統普京9月17日在索契會晤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後宣布,兩國決定在敘利亞伊德利卜省設立非軍事區。另據路透社7月11日報道,以色列一名高級官員説,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7月11日告訴俄羅斯,以方可以保證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的安全,但莫斯科要讓伊朗軍隊撤出敘利亞。
    2018-09-19 07:48:38
  • 古特雷斯歡迎俄土在敘伊德利卜省建立非軍事區的協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8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歡迎俄羅斯和土耳其17日達成的在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建立非軍事區的協議。
    2018-09-19 01:30: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落星墩“水落石出”
江西:落星墩“水落石出”
悅在金秋
悅在金秋
廣州:花燈慶中秋
廣州:花燈慶中秋
喜慶豐收
喜慶豐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9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