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同蓋亞那副總統兼外長格裏尼奇舉行會談
2018-09-23 11:0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喬治敦9月22日電  當地時間9月22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喬治敦同蓋亞那副總統兼外長格裏尼奇舉行會談。蓋亞那多名內閣部長參加。

  王毅表示,蓋亞那是最早與新中國建交的英語加勒比國家,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的老朋友。中國人民不會忘記1971年蓋亞那頂住外部壓力,毅然支援恢復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長期以來,我們兩國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援。中方讚賞圭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尊重蓋亞那人民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願繼續結合蓋亞那實際發展需求,進一步加強兩國合作。

  王毅指出,中方願同圭方一道,以鞏固政治互信為基礎,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動力,推動中圭友好合作關係在新時期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雙方要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援,不斷夯實兩國關係政治基礎。雙方要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圭方綠色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拓展合作空間,挖掘合作潛力,爭取早期收獲,讓共建“一帶一路”成為中圭合作的新亮點。要加強人文交流,加強教育、農業、體育、旅遊、人力資源、公共衛生等領域合作,厚植人民友誼。要加強在多邊事務中的合作,維護好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

  王毅強調,中方一向高度重視並積極致力于深化同加勒比各國關係,希望圭方繼續發揮在中加關係和整體合作中的積極作用,推動中加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格裏尼奇表示,圭中長期友好,多年來,雙方在政治、經濟、科技、文化領域開展了積極合作,圭方感謝中方為蓋亞那發展提供的支援與幫助。蓋亞那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一立場從不動搖。圭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推進落實“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協議,爭取貿易投資、互聯互通等各領域務實合作早日取得更多成果。圭方願同中方就重大多邊議程保持溝通,維護廣大中小國家利益。圭方支援加強加共體同中國的關係。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會談後,兩國外長簽署兩國政府經濟技術合作協定等協議並共同會見了記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7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