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在孩子之間培養友誼,俄中兩國關係也就有了未來”——訪俄中友協第一副主席庫利科娃
2018-09-22 18:4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9月22日電 專訪:“在孩子之間培養友誼,俄中兩國關係也就有了未來”——訪俄中友協第一副主席庫利科娃

  新華社記者李奧 高蘭

  俄中友協第一副主席庫利科娃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無論過去還是現在,俄中兩國之間的人文合作都意義重大。人文合作不僅會增進俄中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還可以為俄中雙邊關係發展打造更好的社會基礎。

  庫利科娃説,加強俄中青少年交往有助于兩國關係穩定發展。“在孩子之間培養友誼,俄中兩國關係也就有了未來。我們從事人文交流合作,目的就是要讓孩子們有機會了解新知識,完成前輩未竟的事業,創造美好的未來。”

  庫利科娃説,中國西部地區發生地震後,“海洋”全俄兒童中心邀請災區兒童療養。與之相應,俄羅斯的孩子們也曾受邀去中國山東、北京和黑龍江等地療養。

  “‘海洋’全俄兒童中心是第一所接待中國孩子的機構。我見證了這些交流,這項工作意義深遠。同樣,俄羅斯孩子也受邀去中國療養。曾有一批下肢患有疾病的孩子去大連療養,當他們回來時,已經可以借助器械行走了。”

  庫利科娃説,8年來,俄中友協多次邀請中國雲南、湖北和貴州等地的孩子來俄羅斯參加國際比賽。“我看到了他們閃光的眼睛,還讀了他們的來信。來信敘述了他們在莫斯科的所見所聞、演出經歷和受到的熱情接待。我相信,無論是在‘海洋’全俄兒童中心,還是參加我們協會的活動,或是受邀前往阿爾捷克國際兒童中心,孩子們都會銘記那段美好時光。”

  她説:“有一批學習芭蕾舞的中國孩子來到俄羅斯後,我們帶他們去了莫斯科大劇院,讓他們與劇院芭蕾舞演員一起排練,孩子們甚至表達將來要在俄羅斯表演的意願。兒童是最好的聽眾,他們永遠對所見所聞充滿了濃厚興趣。我相信,這樣的一次見聞會一直留在他們的記憶裏……所以,兩國兒童交流具有重大意義,俄中友協會將把這項事業繼續下去。”

  在採訪中,庫利科娃告訴記者,近年來,俄中兩國青年之間日益密切的互動交流也讓她感到鼓舞——越來越多的俄羅斯青年學習中文,越來越多的中國青年來俄學習、旅遊;去年索契國際合唱比賽吸引逾1500名中國青年參加;2.7萬名俄羅斯青年通過政府渠道到中國學習深造……

  “人文領域合作是俄中兩國關係發展的基石,更是增進我們兩國人民相互了解、促進雙邊合作的社會基礎。”庫利科娃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省博物館舉辦“中秋閱餅大會”
浙江省博物館舉辦“中秋閱餅大會”
西藏:煥然一新的獅泉河鎮
西藏:煥然一新的獅泉河鎮
安徽淮南:豆腐盛宴
安徽淮南:豆腐盛宴
“稻客”父子的豐收季
“稻客”父子的豐收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9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