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工智慧可助辨識細胞結構
2018-09-22 12:5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1日電(記者周舟)美國艾倫細胞科學研究所的科學家使用機器學習技術訓練電腦,使其可在不使用熒游標記的情況下較為準確地辨認出細胞結構。

  傳統的熒光顯微法使用發光分子標記來確定細胞結構,但價格昂貴且每次只能觀察一部分結構。發表在新一期《自然·方法》雜志上的研究顯示,這一新的人工智慧技術可在黑白圖像中辨別擁有2萬多個蛋白質的人類細胞結構。

  論文作者之一格雷格·約翰遜説,該技術可以在更大尺度上觀察細胞結構,尤其適用于活細胞的觀測。它可用于腫瘤活檢、再生醫學,還可在培育器官或身體組織時觀察細胞如何發生實時變化。

  據介紹,研究團隊使用一種被稱為“卷積神經網絡”的機器學習技術訓練電腦,讓後者識別線粒體等的圖像。他們測試了12種細胞結構,電腦的多數識別結果與熒游標記圖像相符,未來接受更多的訓練還能進一步提高準確性。

  美國弗雷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員羅傑·布倫特説,這種技術將讓研究人員更好地觀測細胞和組織功能,並可節省資金,有助于生物和醫學研究的普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7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