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軟硬兼施測試伊朗底線 美伊在聯大將如何鬥法?
2018-09-21 07:34:58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第73屆聯合國大會已于9月18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本屆聯大一般性辯論將于9月25日至10月1日舉行。距離各國代表就國際熱點各抒己見還有不到一周時間,美國政府在伊朗問題上發出的信號耐人尋味。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月宣布設立“伊朗行動小組”,負責協調和執行美國對伊朗政策。蓬佩奧指派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胡克出任組長,頭銜為“伊朗問題特別代表”。據路透社報道,胡克周三在智庫演講時表示,美國正在尋求與伊朗談判,以達成一項有關伊核計劃和彈道導彈計劃的協議。“我們希望能與伊朗達成一項新協議,不是兩國政府之間的私下協議,而是一份條約。”眼下,胡克的這一説法成為美伊關係的新焦點。

  就在胡克演講當天,美國國務院發布年度反恐形勢報告,指認伊朗仍是恐怖主義的主要支援者。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的種種舉動看似軟硬兩手牌無縫切換,其實可能是在運用談判策略探尋對方態度和底線,尋求利益最大化。

  本屆聯大一般性辯論將于下周舉行,美國是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國,將決定聯大年度會議的核心議題。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早前表示,特朗普定于26日主持安理會會議,討論伊朗 “違反國際法”議題。這將是特朗普首次在聯合國各國代表面前揮舞小錘子。

  美國媒體評論,特朗普將聯大視為譴責伊朗的機會,但是美國的盟國計劃告訴總統,他才是問題所在。此次聯大或將暴露特朗普在世界舞臺上“孤軍奮戰”,尤其在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之後。

  魯哈尼預計25日發表演講,屆時或將發聲反駁特朗普,使大會上演一番激烈辯論。本屆聯大還可能暴露美國與盟國的分歧,從而導致場面尷尬甚至掀起外交風波。(見習記者 陸依斐)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58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