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美貿易談判進展困難 加奶農呼吁特魯多“扛住”
2018-09-21 06:4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加拿大與美國就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進展困難,面對連日來美國政府和國會的催促施壓,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19日説,希望達成一個互惠協定,但“仍有工作要做”,希望美方作適當讓步。

  加拿大乳制品行業憂心忡忡,呼吁特魯多“扛住”,不要為達成協定犧牲本國奶農利益。

  【難以讓步】

  加拿大外交部長克裏斯蒂婭·弗裏蘭18日晚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開始一個月來第四輪談判。

  弗裏蘭19日告訴媒體記者,談判人員通宵達旦工作,“感覺疲倦但精神不錯”,當地時間20日還要接著談。“我們國家向來善于尋找妥協點,”她説,“同時,我們的核心目標……是維護國家利益。”

  與美方貿易官員會談間隙,她還在加拿大使館會見安大略省的保守黨領袖、省長道格·福特。安大略省是加拿大汽車工業重地。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一年前要求與兩個近鄰墨西哥和加拿大重新談判、修訂已施行25年的北美自貿協定,主要目標之一是為美國汽車行業擴大海外市場、吸引制造業就業崗位回流美國。

  特魯多説,加方談判工作組將“繼續探討能否為加拿大談成一份使所有人都受惠的好協定……我們仍然有信心能夠最終達成協定,但還需要做更多工作。”

  在三邊談判進展緩慢情況下,美方8月先行與面臨換屆的墨西哥政府初步達成雙邊協議,以此“要挾”加方讓步,否則將使北美自貿協定“三邊變雙邊”。特朗普政府希望趕在美國國會11月中期選舉以及墨西哥新當選總統洛佩斯·奧夫拉多爾12月1日就職之前敲定三邊協定。

  特魯多領導的自由黨一年後將迎來議會選舉,同樣需要在協定談判中不失分。

  美方催促加方在9月底之前談成協議。特魯多説,想要達成協定,加方希望美方談判立場“活泛一些”。

  【奶農憂心】

  美方希望加方讓步,談判膠著點集中在加方對乳制品行業和文化産業的“保護措施”,以及加方要求保留貿易爭端仲裁機制等領域。

  身在華盛頓的加拿大私營企業工會Unifor主席傑裏·迪亞斯説,19日談判大部分內容集中于農業領域。一些消息人士説,加方已準備在開放乳制品市場方面作出讓步,這讓加拿大奶農憂慮重重,他們公開呼吁特魯多不要屈從美方壓力。

  加政府對進口乳制品、尤其是美國産品徵收高額關稅,讓美方不滿;而加拿大奶農説,美國賣給加拿大的牛奶已經比加方對美出口量多5倍。

  加拿大奶農協會主席皮埃爾·蘭普倫19日在加首都渥太華一場記者會上説:“我們呼吁政府必須確保無論最終達成什麼版本的北美自貿協定,都不能給我國奶業帶來更多負面影響。”

  蘭普倫身邊圍繞著來自加拿大10個省的奶農代表,按他的説法,加方為了與歐洲聯盟和《全面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即“無美國版”《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其他10個簽約國達成貿易協定,已經讓出牛奶和奶酪類産品市場部分利益,使加方承受2.5億加元(約合1.93億美元)損失。加拿大乳制品業年産值約190億加元(147億美元)。

  “這不僅損害奶農利益,從設備銷售商、飼料廠、獸醫到卡車司機、加工廠,都會承受不利影響,”蘭普倫説,“夠了就是夠了。”

  奶農協會副主席戴維·威恩斯説:“對美國農民而言,加拿大市場微不足道,對我們來説卻是生計所在。”

  加拿大政府對奶類和禽蛋類産品的産量和價格實行“供應管理”,售價相對較高,但可保證農戶收入穩定。

  特魯多承諾“繼續維護供應管理機制”,因為它對加拿大尤其農業領域“行之有效”。(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張茵
相關新聞
  • 財經觀察:美加更新北美自貿協定談判前景難料
      繼美國與墨西哥宣布就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初步原則性協議後,美國和加拿大沒能在美方設定的8月31日期限前達成協議,把談判期限延長至9月30日。近來相關談判顯示,雙方更新自貿協定前景撲朔迷離。
    2018-09-15 17:07: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8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