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鋼鐵産能過剩全球論壇第二次部長級會議在巴黎舉行
2018-09-21 09:4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9月20日電(記者徐甜)鋼鐵産能過剩全球論壇第二次部長級會議20日在法國巴黎召開。中方在會上指出,本輪鋼鐵産能過剩的根本原因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引發的全球經濟衰退和鋼鐵需求下降。

  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率團與會。中方指出,産能過剩是經濟發展中的一個普遍性、周期性、結構性問題。西方發達國家歷史上也曾出現過鋼鐵産能嚴重過剩的問題。隨著全球經濟復蘇和中國等主要産鋼經濟體不同程度的應對,全球鋼鐵産能過剩問題得到較大程度緩解。

  中方強調,中國是論壇成員中唯一採取切實措施去産能的國家。2016年至2017年,中國通過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化解鋼鐵過剩産能約1.2億噸。兩年間,中國重新安置鋼鐵工人達27.2萬人,超過美國、日本和歐盟各自鋼鐵就業總人數。2018年,中國將繼續削減3000萬噸粗鋼産能。中國鋼鐵去産能付出了巨大代價,取得了顯著成效,也為世界鋼鐵業復蘇做出了重大貢獻。2017年以來,中國鋼材市場供求關係明顯改善,鋼價基本回歸到合理區間,企業盈利水準穩步提升。中國市場鋼材綜合價格指數2017年底和2018年6月底,同比分別增長22.4%和14.6%。目前,中國的粗鋼産能利用率已達80%。受益于中國鋼鐵去産能及全球經濟復蘇等多種因素,全球鋼鐵市場也明顯改善,鋼價持續回升,國際鋼材綜合價格指數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同比分別上升24.5%和17.0%。

  中方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今年,中國的重大開放措施包括:一是大幅降低進口商品關稅,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擴大貨物和服務進口;二是大幅放寬外商投資準入,發布新的負面清單,在銀行、汽車等22個領域推出一係列重大開放措施;三是進一步簡化外資準入管理程式,大幅削減行政審批事項,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

  中方表示,中國作為鋼鐵産能過剩全球論壇重要成員,一直積極參與論壇進程,參加了不同范圍的歷次會議,提供了可獲得的全部産能數據和政策資訊,參與了今年部長報告草案的多輪磋商,提出了許多建設性意見。中方願意本著“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精神,與各方繼續加強溝通與合作,落實G20領導人峰會有關共識,按照“全球挑戰,集體應對”原則,共同採取實際措施削減過剩産能,促進全球鋼鐵産業穩步復蘇和健康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6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