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會晤波蘭總統 稱鄭重考慮永久駐軍波蘭
2018-09-20 06:5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8日説,他認同波蘭方面對俄羅斯勢力擴張的擔憂,正“鄭重考慮”波蘭提議的美軍永久駐軍要求。

  波蘭多次尋求美軍駐扎,現表示願意耗資20億美元,為美軍建設永久性軍事基地。

  【“特朗普堡”】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會晤到訪的波蘭總統安傑伊·杜達。

  他與杜達一同出席新聞發布會時説:“(波蘭)總統願意為我們駐軍提供多至20億美元,我們正在考慮。”特朗普當天早些時候告訴媒體記者,如果波蘭願意承擔費用,美方會鄭重考慮。

  波蘭1999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以來,一直尋求與美國締結更緊密安全關係,先前多次尋求在波境內建立美軍永久基地。

  杜達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波蘭作為北約成員,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受蘇聯與俄羅斯影響,而今期盼強化與美方關係。他開玩笑説,美軍基地甚至可以叫做“特朗普堡”。

  杜達提及俄羅斯在克裏米亞與格魯吉亞的動作,稱俄羅斯勢力擴張令這一地區“絕對有理由”支援美軍入駐。克裏米亞2014年宣布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另外,俄羅斯于2008年與格魯吉亞軍隊發生衝突,而後宣布承認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獨立”,致俄格斷交。

  【有待商議】

  現階段,美軍和北約部隊在波蘭以及波羅的海三國輪流駐扎。特朗普致力于推動北約成員國增加軍費開支,達到成員國各自國內生産總值的2%,波蘭2015年起達到這一指標。

  白宮18日晚些時候發表聲明説,美方將研究擴大在波蘭軍事存在的選項,繼續磋商永久駐軍的可行性。

  “所有這些努力的成果不僅有益于中東歐防務,還將有助于整個(北約)聯盟。”白宮聲明寫道。

  相較輪駐,永久駐軍開支更大,涉及家屬住宅、學校和醫療機構等基礎設施建設。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18日為波蘭軍費開支達標“點讚”,但重申美方尚未就永久駐軍作出決定。

  “問題很多,”馬蒂斯説,“不僅是一個基地,還涉及訓練范圍、基地設施維護等方方面面。我們需要與波蘭磋商各種細節。”

  【再諷德國】

  特朗普與杜達還在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表達對俄羅斯“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的關切。

  這一項目路線繞開烏克蘭、波蘭等東歐國家,“走水路”通過波羅的海海底管道,把俄羅斯天然氣輸送到德國,再經由德國幹線管道轉運到其他歐洲國家。管道預計明年建成。由于管道不再過境,烏克蘭、波蘭等國家預計將失去一筆不菲的“轉机費”。

  杜達抨擊這一項目存在俄羅斯主導歐洲能源的威脅。特朗普説,美國不尋求制裁參與這一項目的公司,但他為德國人感到遺憾。“德國付給俄羅斯的美元數以十億計,但坦白説,我們認為這非但不合適,還很荒唐。這對德國人而言更是糟糕。”

  特朗普先前多次指責德國任由俄羅斯擺布,呼吁德國叫停“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稱德國一方面憂心俄羅斯的威脅,另一方面又與其大做買賣,模糊了生意與政治的邊界。

  德國反對特朗普説法,稱德國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只佔進口總量的23%,而非特朗普所言的70%。(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波蘭希望北約在波永久駐軍
    【美聯社華沙1月16日電】波蘭國防部長馬切雷維奇説,波蘭希望北約和美國在該國永久駐軍以抵禦安全威脅。
    2016-01-18 13:58: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6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