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涉嫌合夥“雪藏”減排技術 德國車企挨查
2018-09-20 06:5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委員會18日開始深入調查德國汽車制造商寶馬、戴姆勒和大眾,以評估這3家車企是否“串謀”限制發展和使用有助減少汽車尾氣排放的技術。如果情況屬實,相關企業將面臨歐盟高額罰款。

  【有招不用?】

  歐盟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説,寶馬公司、戴姆勒公司和大眾集團旗下大眾、奧迪、保時捷五家公司在聯合會議中討論汽車尾氣排放的技術發展問題,涉嫌合夥限制發展與使用某些有助減少尾氣排放的係統。

  主管競爭事務的歐盟委員瑪格麗特·韋斯塔格説:“這些技術旨在減少乘用車對環境的損害。如果得到證實,這種串謀可能剝奪了消費者購買更加環保車輛的機會,盡管制造商已經具備這種技術。”

  歐盟委員會説,寶馬、戴姆勒和大眾涉嫌“雪藏”的技術包括,能夠減少柴油車尾氣中氮氧化物的凈化係統和能夠減少汽油車尾氣中微小顆粒物的過濾網係統。

  【配合調查】

  德新社報道,歐盟委員會去年10月對寶馬、戴姆勒、大眾和奧迪作初步調查,搜查這些公司在德國的辦公室。新開始的調查沒有設置截止日期。

  戴姆勒和寶馬公司18日説,正在配合政府部門調查,但無法就調查內容提供更多細節。

  戴姆勒、大眾都向歐盟委員會提出作“檢舉者”,以便減少或免去罰款。

  一些環境保護團體支援歐盟委員會對車企採取行動。歐洲“交通與環境”組織主管格雷格·阿歇爾告訴路透社記者,汽車制造業曾經是歐洲制造業的一顆明珠,但如今全球聲譽受損失去信賴。

  “它(汽車制造業)最惡劣的敵人是自己,需要監管部門展開果斷有力的行動,掃清過去、建立制度,讓它走上零排放路線。”阿歇爾説。

  【沒有串通?】

  另一方面,歐盟委員會説,盡管幾家車企討論過諸如汽車測試程式等其他技術議題,但沒有充分跡象顯示相關討論涉嫌壟斷。

  就使用作弊軟件偽造尾氣排放數據一事,歐盟委員會認定,沒有證據顯示相關車企之間存在串聯。

  德國媒體先前報道,寶馬、戴姆勒、大眾、奧迪、保時捷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結成壟斷同盟,在研發、生産等領域私下串通,操縱定價,欺瞞零件供應商和消費者。

  作為歐盟反壟斷監督機構,歐盟委員會可以向違反歐盟規定的企業處以罰款,最高可達全球年營業額的10%。(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排放門”事件持續影響德國車企
    今年6月,大眾旗下奧迪汽車的首席執行官魯伯特·施塔德勒也卷入醜聞,因涉嫌試圖銷毀“排放門”事件相關證據被慕尼黑行政法院下令拘捕。在德國幾大車企因“排放門”焦頭爛額之際,他們的主要競爭對手美國車企正在謀劃“彎道超車”。
    2018-08-30 08:49:54
  • 日本三家車企承認車輛質檢存在問題
    繼日産汽車7月被曝在整車尾氣和燃效測定試驗中存在篡改測定值的違規行為後,鈴木、雅馬哈發動機和馬自達三家公司9日下午先後召開發布會,承認存在類似問題。
    2018-08-09 19:56:00
  • 大眾被罰10億歐元,德國車企壞消息不斷
    11日,德國交通部因排氣作假下令戴姆勒立即召回其在歐洲銷售的約77.4萬輛汽車,同日,奧迪CEO施泰德被德國檢方正式立案調查。德國財經網14日指出,德中汽車制造商盡管存在競爭,但合作正更加深入。
    2018-06-15 07:42: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56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