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移民、脫歐、內訌 歐盟問計“三大難”
2018-09-20 16:4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9月19日電(國際觀察)移民、脫歐、內訌 歐盟問計“三大難”

  新華社記者劉向 王騰飛

  歐盟非正式峰會19日在奧地利西部城市薩爾茨堡開幕。歐盟28國領導人當天主要討論了移民問題,20日還將討論英國“脫歐”等問題。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非正式峰會沒有出結果的壓力,但移民、英國“脫歐”以及內部分歧等多項議題的磋商情況都事關歐盟未來,因此本次峰會備受關注。

  移民問題怎麼辦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12日在歐洲議會發表“盟情咨文”時,提出一係列解決移民和難民問題的具體措施,包括進一步推進歐洲避難機構建設、為成員國在處理避難申請方面提供更多幫助、加快遣返非法移民、在2020年前增加1萬名歐洲邊界及海岸警衛隊隊員並擴大其許可權等。

  據歐洲媒體報道,如果獲得更大許可權,那麼歐洲邊界及海岸警衛隊將可以在擁有外部邊境的歐盟成員國開展行動阻止非法移民,還可以在歐盟之外第三國、地中海區域開展行動攔截非法移民船只。

  歐盟輪值主席國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在峰會開幕前對媒體説,薩爾茨堡峰會應該為今年12月歐盟出臺有關擴大邊界及海岸警衛隊許可權的決議做好準備。對于歐盟委員會的這一建議,一些國家還有主權上的顧慮。

  德國、法國等國家支援擴大邊界及海岸警衛隊許可權的建議。而匈牙利和意大利等部分東南歐國家則對擴大許可權顧慮重重,不願意接受一支超越國家的歐盟邊境保護力量。

  分析人士認為,賦予邊界及海岸警衛隊更大許可權意味著擁有歐盟外部邊境的成員國將讓渡國家主權,因此相關國家恐不會輕易接受,各國將圍繞此問題展開怎樣的磋商及博弈將是此次峰會的重要看點。

  “脫歐”談判怎麼推

  英國2016年6月經由公民投票決定“脫歐”,並定于2019年3月底正式退出歐盟。按照計劃,英國和歐盟需在今年10月就“脫歐”問題達成協議,為後續批準留出時間。

  但從目前情況看,英國和歐盟的談判面臨陷入僵局的風險。在英國國內,“脫歐”已成高度爭議的政治議題,英國政府難以推動形成政治共識;而在歐盟方面,歐盟態度強硬,反對英國挑挑揀揀。

  面臨國內強大壓力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説,要麼歐盟接受英國政府內部達成的妥協建議,要麼英國明年3月“無協議”退出歐盟,即“硬脫歐”。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峰會開幕前表示,他將在峰會上向各國領導人建議11月召開有關“脫歐”問題的歐盟特別峰會。圖斯克説,“脫歐”談判進入決定性階段,盡管現在歐盟和英國達成協議存在“更多希望”,“但時間正在流逝”。

  分析人士指出,圍繞棘手的“脫歐”難題,歐盟與英國以及歐盟除英國外的27國內部將如何磋商引人關注。歐盟需要確保在談判最後階段內部共同立場不發生破裂。

  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20日將在峰會上匯報談判現狀。奧地利《信使報》援引一名歐盟高級外交官的話説,“我們不允許自己發生分裂”。

  內部矛盾怎麼破

  除了移民和“脫歐”兩大突出問題外,內部矛盾是困擾歐盟的另一大難題。

  歐洲議會12日投票通過決議,決定動用《裏斯本條約》第七條,對匈牙利啟動懲罰機制。這是歐洲議會歷史上首次針對歐盟成員國啟動該條款。匈牙利政府對此表示抗議,稱歐盟此舉是對匈牙利的報復。

  歐盟委員會去年底以波蘭司法改革嚴重違反歐盟的法治原則為由,建議啟動《裏斯本條約》第七條。波蘭方面指責歐委會的建議帶有政治色彩且不合法。

  根據《裏斯本條約》第七條,若成員國被認定出現“嚴重且持續違反歐盟價值觀”的行為,在經特定多數成員國同意後,歐盟有權予以懲罰。

  歐盟將匈牙利、波蘭等視為挑戰其統一價值觀和規則的國家,而這些國家則反對歐盟幹預內政。一方面,歐盟與一些成員國在價值觀、移民等問題上存在分歧;另一方面,以中東歐國家為代表的“新歐洲”與以西歐國家為代表的“老歐洲”也在歐盟改革等問題上矛盾重重。

  在內部團結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之際,圖斯克和容克均建議各方在薩爾茨堡展開磋商,弄清楚到底是什麼令歐洲國家團結在一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祝福祖國”巨型花籃現雛形
天安門廣場“祝福祖國”巨型花籃現雛形
黑土地上稻香飄
黑土地上稻香飄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6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