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史上最低”!美國再削難民接收上限至3萬人
2018-09-19 07:0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17日説,美國下一財政年度接收難民人數上限將調低至3萬人,比今年4.5萬人大幅減少。

  【繼續減少】

  “3萬”指美國始自今年10月1日的2019財年接收難民人數上限,實際接收人數可能更低。本財年、即2018財年還有兩周就要結束,而美國國務院數據顯示,美國僅接收20918名難民,遠未達4.5萬人的上限。

  美聯社報道,2019財年將是美國1980年啟動接收難民項目以來人數上限最低的一個年度。美國去年把上限調低到4.5萬人之後,一些國際人道主義團體批評“太少”。誰料今年規模更進一步縮減。

  也許是預料到新規必將引起更多批評,蓬佩奧宣布縮減難民接收規模的同時,特地説明,美國已允許超過80萬申請避難者入境、等候聯邦機構裁定是否批準避難申請;另有超過28萬份避難申請待處理。

  “這麼龐大的(避難申請)數量延續了美國長期以來在移民保護和援助領域‘最慷慨國家’的地位。”

  【一嚴再嚴】

  前任民主黨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執政的最後一個完整財年、即2016年財年,美國共接納將近8.5萬難民。奧巴馬卸任前把2017財年接收難民上限提高至11萬人。然而,共和黨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去年1月就職後,發布行政令要求嚴控難民規模。

  蓬佩奧説,調低難民接收上限,顯現現任政府正在踐行承諾:既為逃離戰亂、迫害或自然災害而離開家園的家庭提供幫助,更要“優先考慮美國人民的安全和福祉”。他援引一起案例解釋立場:加利福尼亞州警方上月逮捕一名伊拉克難民,緣由是後者2014年獲得難民身份後回到伊拉克,殺害一名警察並效力于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特朗普暗示外來移民增多導致美國部分地區犯罪案件增多,但美聯社報道,根據美國移民安置機構資料,美國自1975年來共接納300萬難民,無一人因為在美國領土上實施致命恐怖襲擊而被捕。

  美國的難民資格審核程式屬“全球最嚴”水準;大部分申請避難者被美國正式接納前須接受至少3年調查,包括面談詢問、生物特徵識別檢查和醫學檢查、填報書面材料;國防部、聯邦調查局、國土安全部等多個聯邦機構介入篩查程式。獲準定居後,難民還要接受持續5年以上的安全檢查。

  特朗普政府比往屆政府進一步嚴化篩查機制,包括延長背景審查時間、要求來自某些國家如伊拉克的14歲至50歲申請避難者經歷更多審核。

  【不斷設障】

  一個國際人權組織的成員瑞安·梅斯説,特朗普政府設置“史上最低”難民接收上限,加上這屆政府為難民入境美國路途不斷設置障礙的“前科”,顯示美國現行政策趨向于“拋棄”難民。

  特朗普今年早些時候指示司法部門對非法移民執行“零容忍”政策,在美國南部與墨西哥交界邊境強制分離大批非法移民家庭;去年一度禁止數個穆斯林佔人口多數的國家旅客入境;上任以來堅持要在美墨邊界修建“隔離墻”……種種收緊移民政策的舉措受到國內外普遍批評。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的數據顯示,去年全球范圍共産生2540萬名難民,還有數量更龐大的人雖身在故國,卻不得不逃離家園,顛沛流離。

  大多數人道援助團體和國家政府主張,對待難民,“異國安置”應為“最後手段”。更好的辦法是一旦條件改善即協助難民返回家鄉,而非永久性移居陌生國度。(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美國大幅削減難民接收數量
    在2018財年,美國接收難民數量上限為4.5萬,是1980年以來最低水準,2019財年在此基礎上再創新低。
    2018-09-18 12:23:30
  • 國際觀察:美國對巴勒斯坦難民“斷援”影響幾何
    分析人士認為,巴以和平進程當前陷入停滯,巴經濟形勢每況愈下、人道主義危機日趨升級。美國停止援助難民的決定無疑讓巴未來內外環境“雪上加霜”,將給地區局勢增添難以預料的風險,而恐怖主義或將成為美國此舉的最大“受益者”。
    2018-09-03 12:15:13
  • 巴勒斯坦各方譴責美國停止向聯合國巴勒斯坦難民救濟機構提供資金
    針對美國政府宣布美方不再向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近東救濟工程處)提供資金,巴勒斯坦各方9月1日紛紛表態,譴責美方此舉侵犯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權益,呼吁國際社會支援近東救濟工程處。
    2018-09-01 21:46: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6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