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根廷前女總統克裏斯蒂娜涉貪腐遭起訴
2018-09-19 07:0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根廷一名法官17日起訴前總統克裏斯蒂娜·費爾南德斯·德基什內爾,尋求逮捕這名現任參議員,理由是她涉嫌主導一係列腐敗計謀,收取商人賄賂,“出賣”公共工程合同。

  【訴“主謀”】

  聯邦法官克勞迪奧·博納迪奧説,克裏斯蒂娜2003年至2015年間充當“一個非法團體的主謀”並收受賄賂。克裏斯蒂娜已故丈夫內斯托爾·基什內爾和她本人在這段時間先後出任總統。

  40多名前企業高級管理人員和前政府官員同樣受到起訴,包括克裏斯蒂娜執政時擔任聯邦計劃、公共投資和服務部長的胡利奧·德比多。

  博納迪奧在起訴書中寫道:“官商勾結促成這一腐敗計謀得逞……一切只為在貪官之間分贓。”

  這樁公共工程合同腐敗案在阿根廷以“行賄筆記案”為人所知。阿根廷《民族報》上月初爆料,一名受雇于聯邦計劃、公共投資和服務部的司機在8個筆電中詳細記錄他2005年至2015年從多家建築企業運送用袋子裝的賄賂款,送交政府官員,金額總計相當于1.6億美元,以換取公共工程合同。

  調查人員掌握這些“行賄筆記”的復印件以及這名司機所拍照片和視頻。已有超過12名涉案人員被捕。美聯社報道,其中不少人已依照認罪協議提供證詞,但詳情沒有公開。

  【欲逮捕】

  博納迪奧要求執法部門羈押克裏斯蒂娜並從她那裏查封價值大約1億美元的資産。

  克裏斯蒂娜否認有罪,稱博納迪奧作為“敵人法官”與現任總統毛裏西奧·馬克裏領導的政府一起迫害異己,意圖轉移外界對阿根廷經濟困境的關注,並且阻止她東山再起。

  克裏斯蒂娜現年65歲,自2015年卸任總統以來在多起案件中面臨指控,包括洗錢、非法致富和詐騙。她堅稱清白。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克裏斯蒂娜依舊享有較高民意支援率,人們普遍預計她明年會再度競選總統。

  作為參議員,克裏斯蒂娜享有刑事豁免權,可以免遭逮捕,但無法阻止所涉案件調查推進。

  剝奪克裏斯蒂娜的刑事豁免權需要參議院三分之二讚成。

  博納迪奧去年12月以叛國罪起訴克裏斯蒂娜,指控她在1994年阿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猶太文化中心爆炸案調查中包庇涉案外國嫌疑人,要求參議院褫奪她的刑事豁免權,遭到拒絕。(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