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因一艘軍艦歸屬問題 克羅地亞與黑山再鬧糾紛
2018-09-18 06:5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巴爾幹國家克羅地亞與黑山近來再鬧糾紛,起因是一艘海軍訓練艦的歸屬問題。這艘訓練艦眼下停靠在黑山蒂瓦特港,黑山方面主張擁有此艦,而克羅地亞認為自己才是正當主人,催促黑山趕緊“物歸原主”。

  【訓練艦:到底歸誰?】

  美聯社報道,這艘訓練艦名為“亞得裏亞”號,已有85歲高齡,歷史上曾歸屬意大利、德國等多個國家。

  1933年,這艘訓練艦從德國漢堡啟程,駛抵黑山。不過在後來很長一段時間,“亞得裏亞”號停靠在克羅地亞斯普利特港。上世紀90年代,它被送去黑山接受維修。

  兩國在“亞得裏亞”號的歸屬上一直爭執不休。黑山主張,根據南斯拉夫解體後的相關協議,軍事裝備在哪國境內、就屬于哪國,因此“亞得裏亞”號歸黑山所有。克羅地亞卻不買賬,堅持要求黑山歸還此艦。

  【入歐盟:或使絆子】

  克羅地亞國防部近期表示,收回“亞得裏亞”號是克羅地亞的重點外交目標之一。一些克羅地亞官員甚至暗示,如果黑山不配合,克羅地亞作為歐洲聯盟成員國可能給黑山加入歐盟“使絆子”。

  克羅地亞2013年加入歐盟,黑山、塞爾維亞、波黑、阿爾巴尼亞、馬其頓等其他西巴爾幹國家也不同程度地開啟加入歐盟的進程,但進展緩慢。

  克羅地亞國防部長達米爾·克爾斯蒂切維奇在一份聲明裏説:“‘亞得裏亞’號屬于克羅地亞,是克羅地亞海軍史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克羅地亞將採取一切法律手段,使這艘訓練艦重新回到克羅地亞港口。我們要求黑山尊重國際法。”

  克爾斯蒂切維奇表示,本著“友鄰關係和良好姿態”,克羅地亞願意與黑山分享使用這艘訓練艦用作訓練目的,但是前提是要先把此艦還給克羅地亞。

  黑山國防部長普雷德拉格·博什科維奇上月説,黑山政府曾于2013年撥款大修“亞得裏亞”號,暗示不會輕易放棄此艦。(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深圳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古梯田上的豐收打谷節
古梯田上的豐收打谷節
草原天眼測蒼穹
草原天眼測蒼穹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5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