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建設為中俄能源合作提供良機——訪西伯利亞-烏拉爾石油化學和天然氣公司董事長科諾夫
2018-09-18 15:1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18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建設為中俄能源合作提供良機——訪西伯利亞-烏拉爾石油化學和天然氣公司董事長科諾夫

  新華社記者欒海 李東旭

  展望未來合作共贏發展前景,俄羅斯西伯利亞-烏拉爾石油化學和天然氣公司(SIBUR)董事長德米特裏·科諾夫日前強調,“一帶一路”建設為中俄能源合作提供良機。

  “我們正是看中了中國油氣領域的發展趨勢,決心與中方夥伴開展長期合作。‘一帶一路’建設是重大利好消息,為中俄能源合作提供良機。”科諾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SIBUR在上周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展館內設立了兩個展臺,重點介紹該公司石化産品研發和出口成果。科諾夫告訴記者,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有助于優化歐亞地區物流通道。SIBUR在“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設有若幹廠區和一處物流中心,期待隨著“一帶一路”建設規劃逐漸落實,連接中國與俄中部、西部的鐵路運輸效率不斷提高。

  他説,SIBUR90%的産品通過鐵路運輸,因此公司非常關注俄鐵路設施的發展完善。“一帶一路”倡議將激發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從而有助于相關地區石化市場發展。

  科諾夫表示,在消除各種物流瓶頸後,俄石化行業對華出口量預計將隨之增加,運量增多將促進聚烯烴、合成橡膠等運輸耗材和交通工具燃料用量增大。運輸渠道暢通將使俄中雙方企業的産品更快速、更經濟地運抵目標市場。

  “總體而言,‘一帶一路’建設對包括石化企業在內的沿線各地相關企業來説都是重大利好消息。為此,SIBUR準備與中方合作夥伴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科諾夫滿懷信心地説。

  科諾夫説,俄中在油氣開採加工領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經濟快速發展的中國對油氣及其衍生産品需求增加。這些因素促進了俄中石化行業的深度合作。

  科諾夫説,中國正大力推進用天然氣等清潔能源代替煤炭。同時,石化産業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中國已為其制定長期發展戰略。“SIBUR正是看中了中國油氣領域的發展大趨勢,才決心與中國夥伴開展長期合作。”他説。

  據科諾夫介紹,中國是SIBUR出口聚乙烯、聚丙烯等石化産品的最主要市場之一。為了擴大對華出口這兩種産品,SIBUR正在西伯利亞的托博爾斯克市興建石化廠,其産品將力求符合中國客戶的需求。此外,該公司還注重與熟悉中國市場及石化産品檢驗、銷售的中國企業合作,並希望中國夥伴參與其石化産品在華銷售。

  “當前中國的中等規模城市加速發展,在一些大城市周邊形成了城鎮集群,這些地區對相關石化産品的需求將持續增長,”科諾夫説,“上述趨勢都是俄石化企業對華擴大出口的重要商機,SIBUR為此正準備在更靠近俄中邊境的阿穆爾州設廠,生産多種標號的聚乙烯,其主要目標市場將是中國。”

  科諾夫介紹,SIBUR還與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中國橡膠工業協會和相關企業開展交流,協助中方了解俄市場特點,使雙方明確兩國石化行業如何加強合作。

  SIBUR是俄羅斯最大的天然氣加工及石油化工一體化公司,擁有22處生産基地,在全球約80個國家擁有1400多家大型客戶,涉及能源、汽車制造、建築和零售等多個行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深圳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古梯田上的豐收打谷節
古梯田上的豐收打谷節
草原天眼測蒼穹
草原天眼測蒼穹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48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