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歐盟“連結稅”到底是什麼
2018-09-17 17:1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9月16日電 新聞分析:歐盟“連結稅”到底是什麼

  新華社記者王子辰

  歐盟委員會提出的《數字化單一市場版權指令》法律草案近日獲得歐洲議會通過。盡管還未正式成為法律,但由于法案中一項被俗稱為“連結稅”的條款極大地影響臉書、谷歌等網絡巨頭利益,因此引起廣泛關注,也標誌著歐盟版權改革進入關鍵階段。

  這一法案擬對歐盟現行版權法進行修改,有關“連結稅”的規定在法案的第十一條。但事實上,這一條裏並沒有“稅”這個字,而“連結”這個詞也只在這一條的全部七段內容裏出現了一次。但條款涉及保護原創新聞等內容,以及要求向網站收取原創新聞內容轉載費用,遭到谷歌、臉書等網站強烈反對,因此“連結稅”條款這一俗稱被媒體普遍接受。

  第十一條主要內容包括“(歐盟)成員國應當保障新聞出版物的發行者享有歐盟法規規定的權利,以便于當資訊社會服務提供者(即網站)對新聞出版物進行數字化使用時,發行者可以獲得公平且適當的報酬;個人用戶的合理、非公開、非商業性質使用新聞出版物的權利不受此限;僅僅是互聯網超連結以及個別詞語(這種數字化使用方式)不受此限;該權利在新聞出版物公開發行後的5年即消失;該權利不得追溯過往;成員國應當保障新聞出版物的作者,可以從其發行者從資訊社會服務提供者(即網站)的額外報酬裏,獲得合理的份額。”

  如上述引用的法案文字所述,這裏並不涉及向政府納稅的問題,也沒有規定A網站一定要給B媒體多少錢,而僅僅是説B媒體有權從A網站處主張合理的報酬。

  在這裏,“網站對新聞出版物進行數字化使用”這一概念是理解這一條款的關鍵。在歐洲,除非雙方已經事先達成內容合作或付費協議,否則在A網站上很難找到B媒體的報道原文。這裏的“數字化使用”指的並不是某網站把其他媒體的報道“復制”“粘貼”到自己網站上來,而是A網站在自己的網站上介紹B媒體報道的標題、主要內容和連結。

  這也就是為什麼谷歌、臉書等網站強烈反對這一草案的通過。這些網站的內容以標題、連結及簡略內容為主,“連結稅”也因此被人稱為“谷歌稅”。

  以谷歌、臉書等為代表的互聯網公司在歐盟做了大量遊説工作希望能否決這一規定,而很多傳統媒體則公開呼吁要糾正互聯網公司和傳統媒體之間存在的巨大不平衡。業內分析人士表示,傳統媒體機構在新商業模式下面臨嚴峻挑戰,新通過的草案是歐盟賦予新聞出版者的一種新型權利。

  這一法案還需歐盟內部更多的談判及投票才能正式實施。在數字化內容時代,付費的分享模式無疑將大大增加谷歌和臉書等公司的開支。業內人士分析,歐洲智慧財産權改革訴求,未來有可能改變歐洲人使用互聯網的行為方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深圳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古梯田上的豐收打谷節
古梯田上的豐收打谷節
草原天眼測蒼穹
草原天眼測蒼穹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4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