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外人士熱議中國改革開放新起點和新機遇
2018-09-17 17:04:35 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專題研討會16日至17日在北京舉行。圍繞“中國:改革新起點 開放新高度”這一主題,中外政商精英齊聚一堂,共同探討中國未來發展和全球經濟走勢。多位與會人士表示,在當前全球多邊貿易體係面臨挑戰的情況下,中國應該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改革開放的動力,讓市場經濟釋放出更多活力。

  今年是中國實行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的改革開放給世界的發展帶來了巨大的機遇。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多年超過30%。作為世界第一大出口國,中國為世界市場提供了大量物美價廉的商品。作為世界第二大進口國,中國讓全世界的商品進入了10億人口級的消費市場。聯博基金理事會主席、世界銀行前行長羅伯特•佐利克16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上表示,改革開放使過去的中國受益,也應該成為未來中國發展的選擇:我們看到,40年來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了巨大的利益,在今天是如此,未來也是如此。更加開放的政策可以提供更多的雙贏機會,更好的服務,並使得全球的經濟更加一體化。中國可以用開放成就回應那些對中國的批評者,這也有利于中國國內的改革。

  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大大增加了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也衝擊了正在復蘇的世界經濟。與會的中外嘉賓認為,中國應對這種挑戰最好的辦法就是辦好自己的事,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推進改革開放的動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介紹説,中國正在推進的主動開放措施既是中國自身發展的戰略選擇,也將給世界各國帶來新的機遇:“中國正在主動放寬市場準入。今年6月發布了新的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大幅度擴大服務業開放,並且正在加快落實已經承諾的金融業開放和制造業取消股比限制的舉措。中國正在採取多方面措施擴大進口。今年7月,單方面下調了1449個稅目的商品進口關稅。11月,還將舉辦首屆進口商品博覽會,以進一步擴大進口。中國還在大力改善營商環境,加強對智慧財産權的保護。”

  中國正在推進的一係列改革開放新措施增強了很多國際企業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樂指出,中國已經將進口汽車關稅從25%降到15%,這是中國政府向世界發出的非常重要的信號。所有人都能夠從中獲益,也為外國企業帶來更加便利的市場準入機會:中國是具有決定性的增長市場,對全球的汽車制造商都一樣。過去20年,我們在中國建了3家工廠,在中國銷售的75%的寶馬汽車是在遼寧瀋陽生産的。我們與合資企業一起推出了6款非常成功的車型。我們在中國還有很多的研發基地。北京、瀋陽、上海這3個城市是寶馬集團在德國本土以外重要的研發基地。我們在中國有630多個銷售網點。過去20年,已經投入了520多億元人民幣。因為我們相信這個國家、這個市場的潛力和未來。中國的改革開放對參與其中的企業來説是新的機遇,未來寶馬集團還會繼續擴大在中國的投資。(記者李雯婷、李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山竹”過境廣西
“山竹”過境廣西
送別朱旭
送別朱旭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4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