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四個關鍵詞為全球氣候治理注入新動力
2018-09-16 17:5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9月15日電綜述:四個關鍵詞為全球氣候治理注入新動力

  新華社記者李飛虎 吳曉淩

  由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政府主辦的全球氣候行動峰會日前在舊金山落下帷幕。來自全球各地的4000多名各界代表齊聚一堂,就減少碳排放、捍衛《巴黎協定》成果達成多項共識,宣布要“把全球氣候治理雄心帶上新臺階”。

  不同于以往的國際性氣候會議,此次峰會上沒有討價還價的交鋒,用積極行動捍衛《巴黎協定》成果成為共識。會上反覆提及的幾個關鍵詞讓人感受到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新動力。

  “自下而上”

  美國聯邦政府不是會議的召集方,甚至沒有派代表參會。美國聯邦政府對氣候變化的漠視以及退出《巴黎協定》的做法遭到峰會與會者,尤其是美國自身地方政府、學術界和企業代表的強烈批評。在他們看來,加州地方政府主辦這次峰會是美國“自下而上”應對氣候變化的一個體現。

  加州州長傑裏·布朗和聯合國秘書長氣候行動特使、紐約前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等知名人士在會議期間表示,在美國聯邦政府袖手旁觀的情況下,很多州、市、企業和社會團體正在地方層面“自下而上”積極推進氣候治理行動。美國前國務卿克裏稱,這表明“美國民眾並沒有退出氣候協定”。

  “自下而上”的另一個體現是,參會代表多是各國地方政府、企業和社會組織等“次國家”主體,他們在展現低碳發展意願的同時,也共同呼吁各國在國家層面拿出政治意願,合力應對氣候變化這一全球性問題。

  “時不我待”

  與會代表在峰會上警示氣候變化的嚴重後果,希望喚起國際社會“時不我待”的緊迫意識,敦促各國政府在氣候治理上加快行動。

  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環境科學教授約翰·羅克斯特倫等專家認為,近年來地球上發生的極端氣候事件顯著增加,全球氣候正以超過預期的速度發生變化,留給人類來扭轉這一趨勢的時間已經不多。他們強調指出,各方需要在《巴黎協定》的基礎上“加快行動”,超額達成二氧化碳減排目標。

  布朗表示,相對于“低碳”概念,“零碳”概念更值得推崇。一些與會城市在會上提出各自時間表,謀求實現碳排放完全被自然界吸收的碳中和目標。

  “我們承諾”

  “我們承諾”的聲音在峰會主場和分會場數百個活動上接連回響。峰會主辦方發布的數據顯示,與會各方作出了500多項承諾。

  這些重大承諾包括:全球100多名地方政府領導人及企業高管承諾,各自所管轄的地區或機構最遲于2050年實現碳中和;60多名地方政府領導人及企業高管承諾,各自所管轄的地區或機構將于2030年前實現交通零排放;488家企業承諾將自主設定減排目標;近400家投資機構承諾將向低碳轉型進程提供資金支援。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認為,此次峰會的承諾為接下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四次締約方大會等國際氣候會議取得實效奠定了基礎,讓全球氣候治理進程的向前勢頭得以保持。

  “中國典范”

  中國代表團在這次峰會上引人矚目。

  解振華作為峰會共同主席率團參會。中方在峰會期間舉行“中國角”係列活動,展示應對氣候變化所做的努力,分享中國經驗,發起“氣候變化全球行動”倡議,舉行“中國企業氣候行動”啟動儀式。中國地方政府、企業、公益組織、研究機構等也在峰會上積極發聲,開展對外交流合作,其間發起的行動倡議及綠色基金引發多方參與興趣。

  中國在全球氣候治理中的積極作為讓各方頻頻點讚。美國前副總統戈爾、前國務卿克裏都在發言中稱讚中國的重要貢獻。與會的各國學界、政界、商界等方面人士認為,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事務上作出了莊嚴承諾,一直重諾篤行,為全球樹立了典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37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