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執政黨內爭鬥激化 默克爾稱執政聯盟不會破裂
2018-09-15 07:40:0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圍繞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局長馬森的去留問題,德國聯合執政的各黨之間連日來爭拗不休。正在出訪立陶宛的默克爾14日強調,執政的大聯盟不會因為下級部門負責人人選問題而走向破裂。

  圍繞馬森的爭議始于今年8月底,德國東部開姆尼茨發生極右翼抗議事件後,馬森在德媒上公開質疑廣為流傳的一段極右翼分子追打驅趕外國人的視頻真實性,但他並未給出相應證據。

  此番言論旋即引發反對黨的強烈抨擊。而隨著與默克爾帶領的聯盟黨聯合執政的社民黨高層也發聲要求將馬森免職,馬森上級、內政部長兼聯盟黨內基社盟主席澤霍費爾仍堅持其力挺馬森的立場不肯松動。

  13日,默克爾、澤霍費爾和社民黨主席納勒斯三人在柏林商談此事。基民盟秘書長克蘭普-卡倫鮑爾坦言,圍繞馬森去留的辯論正令執政的大聯盟承壓。

  正在圍繞此事的辯論佔據德國各大媒體版面之際,極右民粹色彩的德國最大反對黨選擇黨方面又主動爆出對馬森的泄密指控。據德國之聲報道,聯邦憲法保衛局是負責德國國內安全的情報部門。該臺援引德國電視一臺報道指,選擇黨一名政客曾于2018年6月從馬森手中獲得了當時尚未公開的憲法保衛報告中的部分數據。

  社民黨籍的下薩克森州州長魏爾表示,澤霍費爾對待默克爾的態度極不忠誠。他強調,社民黨認為馬森已不稱職。而澤霍費爾領導的基社盟秘書長林特霍爾茨則指責社民黨試圖引發“執政聯盟危機”。

  針對事態最新發展,默克爾14日在立陶宛維爾紐斯向媒體表示,與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局長這一職位同等重要的是,德國執政的大聯盟不會因聯邦政府一個下級部門負責人問題而走向破裂,“這一點是明確無誤的”。

  默克爾同時表示,她與澤霍費爾、納勒斯三人將于本月18日再度舉行會談。三位黨首將就這一議題進一步展開磋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53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