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青年期盼“八大行動”改變生活
2018-09-15 12:4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9月15日電  綜合消息:非洲青年期盼“八大行動”改變生活

  新華社記者荊晶

  每天清晨,25歲的埃塞俄比亞青年哈立德·巴西魯都會乘坐由中國公司建造的火車前往銀行上班。不久後,他將和同事們搬入新公司總部大樓工作,而這座大樓的承建方也是一家中國公司。

  像巴西魯這樣身在非洲卻每天與中國“親密接觸”的年輕人不在少數。在剛結束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國領導人提出下一階段中非務實合作的“八大行動”,展現了中非全面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的堅定決心,體現了中非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也讓非洲的年輕人充滿期待。

  南非開普半島科技大學大四學生科婭拉·舒特談到中國將幫助非洲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時非常激動。她充滿信心地對新華社記者説,自己將成為千千萬萬個受益的非洲青年人之一。

  “對年輕人來説,我們最迫切需要的就是找到工作。我們想自食其力,想獲得成功,中國的投資與合作無疑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這不僅對年輕人有好處,也將促進經濟發展。”她説。

  26歲的烏幹達青年薩達特·馬吉茲從事香水加工行業。他説:“我對中國宣布的實施貿易便利行動報有信心和期盼。中國人信守承諾,將很快加以落實,這將會讓我更容易從中國獲得産品。我還期待烏中企業建立貿易夥伴機制,雙方合作開展業務。”

  尼日利亞阿布賈大學政治學和國際關係學院學生奧格布·柯林斯更加關注和平安全問題。在他看來,在有安全威脅的環境中,無法産生活躍的商務活動,也無法吸引足夠的投資。柯林斯説,尼日利亞應該研究如何同中國發展安全合作,消除一些地區不穩定因素。

  迦納大學國際政治係、中文係雙學位學生溫妮莎·奧科博是一名環保人士。談到“八大行動”中有關綠色發展的問題,她説:“我支援中國提出的綠色發展行動,它可以減少迦納的垃圾污染和疾病。這一理念下可以推動迦納建立更多垃圾回收及迴圈利用項目,還可以創造許多就業機會。”奧科博認為,綠色發展行動對迦納以及整個非洲都具有重要意義。

  28歲的肯尼亞青年祖德·奧比埃羅對八大行動中“設施連通”的體會更加深刻,因為他本人就在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肯尼亞鐵路項目組工作。

  奧比埃羅説:“‘八大行動’將釋放非洲國家潛力,幫助非洲國家實現經濟騰飛。‘八大行動’符合非洲發展日程,將幫助非洲國家實現自己的目標。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加快了肯尼亞物資和人員流動,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並為未來的年輕人創造了更好的物流條件。這對國家的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作為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一名實習藥劑師,25歲的特萊摩爾·森吉拉伊更關心健康問題。他説,津巴布韋衛生保健係統中最薄弱的環節是藥品供應,過去兩年來,多種慢性病藥物供應嚴重不足。“希望中國能在津巴布韋建立一個藥廠,幫助我們生産慢性病常用藥,而不是像現在這樣,什麼藥都要從其他國家進口。”他還期待兩國加強醫療方面的學術交流,通過舉辦研討會和培訓班等形式,提高津巴布韋醫生的水準。

  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這“八大行動”,將中非共建“一帶一路”、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緊密結合起來,既在傳統優勢領域深耕厚植,也在新經濟領域培育亮點,令非洲青年心向往之。

  在“八大行動”的帶動下,也許在不久的將來,這些非洲年輕人的期待就能變成現實。(參與記者:王守保、高原、張改萍、郭駿、石鬆、王小鵬、張玉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國遺址
探訪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國遺址
法國舉行迪耶普風箏節
法國舉行迪耶普風箏節
“最美鄉村”豐收圖美如畫卷
“最美鄉村”豐收圖美如畫卷
“零距離”感受科技魅力
“零距離”感受科技魅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43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