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放之城 禮讓之城 潔凈之城——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舉辦地廣西南寧的15年變遷
2018-09-14 18:1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14日電 題:開放之城 禮讓之城 潔凈之城——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舉辦地廣西南寧的15年變遷

  新華社記者劉偉、覃星星、胡佳麗

  正在此間舉行的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商務與投資峰會,讓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廣西南寧。從2004年到2018年,伴隨著一年一度的博覽會與峰會的成功舉辦,南寧從一個偏居一隅的南疆城市華麗轉身為一座開放之城、一座禮讓之城、一座潔凈之城。

(圖文互動)(1)開放之城 禮讓之城 潔凈之城——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舉辦地廣西南寧的15年變遷

  廣西南寧市區(2017年8月19日無人機拍攝)。

  正在此間舉行的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商務與投資峰會,讓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廣西南寧。從2004年到2018年,伴隨著一年一度的博覽會與峰會的成功舉辦,南寧從一個偏居一隅的南疆城市華麗轉身為一座開放之城、一座禮讓之城、一座潔凈之城。 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這是一座開放之城

  作為服務博覽會與峰會的主會場,南寧國際會展中心這朵美麗的“朱槿花”又一次披上了“盛裝”。15年來,南寧緊緊抓住作為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舉辦地的機遇,踐行開放發展新理念,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

  “我是博覽會與峰會推動這座城市不斷發展的見證者。開通高鐵後,去廣州的時間從13個小時縮短到4個小時,隨後南寧開通了地鐵,大家出行越來越便捷。”來自馬來西亞的葡萄酒進口商湯貴汶説。

  據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秘書處秘書長李常官介紹,南寧正努力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區域性國際城市,目前共有6個東盟國家在南寧設立領事機構。

  翻開這些年來南寧參加博覽會與峰會的國家名單,可以看到,南寧的“朋友圈”正不斷拓展。博覽會已連續舉辦14屆,共有超過60位中外領導人、2900多位部長級貴賓出席,66萬多名客商參會。過往14屆峰會中,舉辦了200多場商界經貿活動,搭建了中國—東盟政商界交流對話的良好平臺。

  “今年特邀合作夥伴由坦桑尼亞擔任,這對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意義重大。”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表示,第15屆博覽會不少論壇以“一帶一路”為主要議題,從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

(圖文互動)(2)開放之城 禮讓之城 潔凈之城——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舉辦地廣西南寧的15年變遷

  市民在廣西南寧市石門森林公園櫻花下自拍(2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這是一座禮讓之城

  斑馬線是行人的安全線和生命線,禮讓斑馬線則是一座城市文明的細節體現。

  令來南寧參加博覽會與峰會的國內外人士感受深刻的一件事是,在南寧街頭,斑馬線禮讓行人的畫面比比皆是,儼然已成為南寧的一道“風景線”。正在南寧一家酒店門口候客的計程車司機甘師傅表示,斑馬線前停車禮讓已經成為他路面行駛中的一種習慣。

  全市公交車、計程車文明禮讓率達99.7%,私家車文明禮讓率達80%以上……2012年至今,南寧市持續開展“禮讓斑馬線”活動,由公交車、計程車帶頭示范,並匯聚社會多方力量開展係列主題活動。通過一係列舉措,南寧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把文明出行的種子播撒到市民心中。

  越南留學生潘寶茹告訴記者,她小時候很害怕過馬路,但在南寧過馬路一點都不害怕。“只要在斑馬線附近,大車小車都會給我們讓行。這座城市的禮讓充分體現了她的文明和溫度。”

  2016年,南寧市將“禮讓斑馬線”活動拓展延伸為“五個禮讓”,即斑馬線前講禮讓、行車會車講禮讓、有序排隊講禮讓、乘坐公交講禮讓、乘坐電梯講禮讓。“五個禮讓”得到社會積極響應,也助力南寧連續4次榮膺“全國文明城市”的稱號。

  如今,對秩序的尊重融入這座城市的血液。在南寧,無論乘坐公交車還是地鐵,人們都會有秩序地排隊。在大小餐廳,人們習慣排號,沒到自己就餐時往往四處逛逛。禮讓和有序讓這座城市成為“網紅”。

(圖文互動)(3)開放之城 禮讓之城 潔凈之城——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舉辦地廣西南寧的15年變遷

  邕江廣西南寧段風光(5月20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這是一座潔凈之城

  南寧令外地人讚不絕口的事還體現在大街小巷的幹凈整潔。潔凈宜居已成為這座城市的靚麗“名片”。

  “很多城市都無法擁有這麼大的公園,祝賀這座城市,南寧人很幸福!”時任聯合國副秘書長安娜·蒂貝瓊卡參訪南寧時曾發出這樣的讚嘆。之後,南寧榮膺全球人居領域最高榮譽——聯合國人居獎。

(圖文互動)(4)開放之城 禮讓之城 潔凈之城——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舉辦地廣西南寧的15年變遷

  廣西南寧市區(5月23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張愛林 攝

  在南寧,許多人都有一個相同的感受,即南寧整個城市是個大公園。截至2017年底,南寧市建成區綠地面積上萬公頃,森林覆蓋率達47%,建成區公園綠地面積達3800多公頃,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約12平方米。在這裏,草經冬而不枯,花非春仍常放。

  今天,象徵天空潔凈、明亮的“南寧藍”成為南寧人的驕傲。就在幾年前,由于建築工地眾多、渣土車來回穿梭,南寧有時也會“灰頭土臉”。為此,南寧集中力量開展揚塵污染治理專項行動,通過發動市民舉報8類揚塵污染違法違規行為、在6個領域開展揚塵污染治理聯合執法等措施,推進嚴管重罰。2017年南寧空氣優良率為92.3%,全年連續7個月空氣品質優良率達100%。

  南寧還積極推進保潔全覆蓋。南寧市城管局局長梁勇介紹,南寧全市主次幹道機械化清掃率達到90%,對重點道路則按照“以克論凈”的標準進行保潔。同時,南寧有200個以上老舊居住小區完成環境綜合整治改造工作,八成農貿市場達到標準化管理,環境衛生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城市正變得越來越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3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