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中非合作新主張新舉措 助力共築中非命運共同體
2018-09-14 07:0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曾愛平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發展中國家研究所副所長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是中國今年舉辦的高規格、大規模的主場外交活動,對未來中非關係的發展走向具有深遠影響。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作了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提出了對非合作的新理念和新舉措,為中非合作描繪了新藍圖,受到與會非洲國家領導人高度讚賞。

  “中非命運共同體”是此次峰會最亮眼的關鍵詞。中非攜手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用”“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習主席在主旨講話中提出的“六個攜手”,是對中非命運共同體從理念到實踐的豐富和完善,並使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具體、實在,更具可操作性和實踐性,更加看得見、摸得著。

  “責任共擔”意味著中非在政治上要加強政策溝通和戰略對接,加強政治上的互信和引領,確保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正確方向。“合作共贏”旨在為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提供堅實的利益基礎和物質基礎,也是長期以來中非關係發展的主旋律。“幸福共用”是指要夯實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民意基礎,使中非合作更加以人民為中心,使雙方民眾能獲得更多利益和實惠。“文化共興”是要強化中非命運與共的精神滋養與聯結,提升中非合作的文化魅力和軟實力。“安全共築”旨在為中非合作提供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支援非洲落實“消弭槍聲的非洲”倡議,尊重非洲國家主權和解決熱點問題的主導權。“和諧共生”旨在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中人與自然的和諧,實現“天人合一”,保護非洲生態環境,實現發展與環境之間的動態平衡。

  這些新理念和新思路無疑將指導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走實走深,行穩致遠。

  這是2018年6月10日在剛果(布)首都布拉柴維爾拍攝的由中國承建的布拉柴維爾沿河大道斜拉橋。新華社記者王騰攝

  未來對非重點實施的“八大行動”為共建中非命運共同體提供合作路線圖。在北京峰會主旨講話中,習主席宣布了中國助力非洲發展的“八大行動”,引發會場內陣陣熱烈掌聲。“八大行動”涉及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中非重點實施的合作領域和項目,涵蓋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與和平安全,旨在幫助非洲打破各個領域的發展瓶頸。

  “八大行動”是以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指引,是在推進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就中非命運共同體提出的新主張、新舉措。比如,實施多項産業促進行動,並支援非洲國家更好利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新開發銀行和絲路基金等資源,促進非洲基礎設施建設。擴大進口非洲商品特別是非資源類産品,推動中非貿易的發展。為非洲實施50個綠色發展和生態環保援助項目,不犧牲和破壞非洲的環境。通過在非洲設立魯班工坊和實施頭雁計劃等,為非洲培養更多人才。重點援建非洲疾控中心總部、中非友好醫院等旗艦項目,進一步加強中非健康衛生合作。實施人文交流行動,打造中非人文交流升級版,使中非民心更加相知相親。設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和論壇,支援非洲薩赫勒、亞丁灣和幾內亞灣等地區國家維護地區安全和反恐努力。

  這些新主張、新舉措為共建中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雙方合作的路線圖,進一步提升了中非合作水準,助力中非合作更上一層樓。

  堅持“五不原則”為共建中非命運共同體“護航”。共建中非命運共同體,意味著彼此依賴且又相互獨立。習主席強調,中國始終尊重非洲、熱愛非洲、支援非洲,堅持做到“五不”,即:不幹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于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

  這“五不原則”必將充分調動非洲國家及其人民的積極性和主觀能動性,使中非命運共同體更具活力,並助力中非命運共同體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典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2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