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嫌疑人高調否認投毒 俄西關係恐再“受刺激”
2018-09-14 21:3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全球熱點)嫌疑人高調否認投毒 俄西關係恐再“受刺激”

  新華社記者

  已延宕半年的俄羅斯前特工中毒案又有關鍵進展,今日俄羅斯電視臺13日播放專訪,被英方指認為投毒嫌疑人和俄特工的兩名俄男子首次公開露面喊冤。

  分析人士認為,“新劇情”恐將進一步激化俄羅斯與英國乃至西方之間的矛盾,令雙方本就跌至谷底的關係雪上加霜,而且短期內難以從本質上改善。

  【新聞事實】

  英國檢方5日指認俄羅斯男子彼得羅夫和博什羅夫為投毒嫌疑人,他們涉嫌使用軍用級別神經毒劑“諾維喬克”毒殺俄籍前特工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未遂。

  對此,俄羅斯總統普京12日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説,這兩人是“平民而且沒有犯罪”。

  13日,兩人出現在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專訪中,否認與中毒事件有關,説他們只是普通人,雖然去過事發地英國威爾特郡索爾茲伯裏,但只是為了旅遊觀光,之所以連續兩天去索爾茲伯裏,是因為第一天天氣太糟糕。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回應説,英方堅信這兩人是俄特工並在英國使用劇毒化學武器,兩名嫌疑人的話是“謊言和公然捏造”,俄方對這一事件一直“模糊處理、回以謊言,絲毫沒有改變跡象”。

  按照英方此前説法,這兩名男子曾于3月2日從莫斯科飛抵倫敦,第二天前往事發地索爾茲伯裏“踩點”,當晚返回倫敦,後又于中毒事件當天3月4日前往索爾茲伯裏。

  【深度分析】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所助理研究員陳宇分析認為,反俄目前在西方已成為一種“政治正確”。就中毒事件而言,因牽涉到俄羅斯與西方之間的政治博弈,真相恐怕難以還原,預計最終也不會出現雙方都認可的調查結果。不論俄方如何否認英方説法,英國等西方國家目前已認準中毒事件就是俄羅斯所為,接下來恐怕會繼續對俄出臺相應措施。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李勇慧説,此次兩名嫌疑人現身恐將導致俄羅斯與西方關係進一步惡化。俄羅斯與西方目前矛盾已非常深,甚至到了“不能再壞”的地步,歐盟將在戰略安全方面繼續與俄羅斯對抗,俄美關係恐怕在今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內難以轉圜。

  【即時評論】

  這起看似戲劇性的“羅生門”中毒事件只是一根導火索,反映出歐美陣營與俄羅斯的深層次矛盾。然而,作為世界舞臺上的重要成員,歐美和俄羅斯之間的外交齟齬可謂牽一發動全身,若持續升級將對地區和全球局勢産生更大外溢效應。

  在國際局勢發生深刻變化的當下,世界更需要對話與合作,共同面對全球性挑戰。冷戰過去久矣,今人也應有智慧提供比“一言不合就制裁”的冷戰思維更好的解決方案。

  【背景連結】

  英國今年先後發生兩起神經毒劑中毒事件。3月4日,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在索爾茲伯裏街頭一張長椅上昏迷不醒。兩人經救治已先後出院。6月30日,索爾茲伯裏附近的埃姆斯伯裏地區也有一男一女中毒,中毒女子不久後死亡。

  英國説,兩起事件中使用的都是軍用級別神經毒劑“諾維喬克”,俄羅斯“極有可能”與事件有關。美國、法國等西方國家也“站隊”支援英國。俄方則對此堅決否認,認為英方意在抹黑俄羅斯。

  斯克裏帕爾中毒事件引發一係列外交事件,西方陣營多國集體驅逐俄外交官,俄羅斯也報以對等行動。

  美國8月以這起中毒事件為由宣布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俄羅斯表示會對美方制裁予以回應。(參與記者:郭洋、王宏彬;編輯: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俄拒絕接受英國對俄前特工中毒案調查結論
    綜合新華社駐聯合國、華盛頓記者報道: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6日針對英國對俄羅斯前特工中毒事件公布的結論表示,英國沒有提供任何與該案相關的可信證據,俄羅斯對此結論表示拒絕。
    2018-09-07 14:11:24
  • 英國首相稱俄前特工中毒事件嫌疑人為俄特工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5日説,英方獲得的情報顯示,今年年初發生的俄羅斯前情報人員在英中毒事件中的兩名嫌疑每人平均為俄羅斯特工。
    2018-09-06 00:23: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43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