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啟動“全天候”溝通機制 韓朝預熱首腦會晤
2018-09-14 16:3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3)韓朝共同聯絡事務所在朝鮮開城正式啟動

9月14日,在朝鮮開城工業園,韓朝官員在韓朝共同聯絡事務所啟動儀式上合影。  新華社發(韓國共同採訪團供圖)

  新華社首爾9月14日電  (國際觀察)啟動“全天候”溝通機制 韓朝預熱首腦會晤

  新華社記者陸睿

  韓朝共同聯絡事務所14日舉行揭牌儀式,正式投入運作。

  分析人士指出,該事務所的啟動標誌著韓朝建立史上首個針對所有問題的“全天候”溝通磋商機制,不僅為韓朝合作注入了新動力,也為即將到來的韓朝領導人第三次會晤打下了良好基礎。

  啟動機制 加強溝通

  韓朝共同聯絡事務所坐落于朝鮮開城工業園區內。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和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等逾百名主管南北關係的韓朝官員當天出席了揭牌儀式。

  經韓朝協商,聯絡事務所所長定為“副部級”。韓方所長由統一部次官千海成兼任,朝方所長由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副委員長田鐘秀擔任。據了解,千海成並不會常駐該事務所,而是在必要時才會赴朝訪問。常駐開城的韓方負責人為統一部長官政策助理金昌洙,他將兼任聯絡事務所第一任事務處長。

  聯絡事務所分為運營部、交流部、聯絡合作部三大部門。韓方派出的工作人員約30人,主要來自統一部、文化體育觀光部等相關政府部門。這些人員每周一上午入境朝鮮,開始在事務所為期一周的工作,周五下午返回韓國。

  聯絡事務所啟動後,韓朝將每周舉行一次會議,並可隨時就南北之間亟待解決的問題進行協商,必要時還可以通過該事務所互相傳遞兩國領導人的訊息。

  據韓國統一部介紹,事務所的職能涉及韓朝聯繫與交涉、政府間會談與磋商、民間交流與援助、為韓朝人員往來提供便利等。統一部還表示,該事務所將成為韓朝常態化溝通渠道,有利于促進韓朝關係發展和半島永久和平。

(國際)(4)韓朝共同聯絡事務所在朝鮮開城正式啟動

9月14日,在朝鮮開城工業園,韓朝官員參加韓朝共同聯絡事務所啟動儀式。新華社發(韓國共同採訪團供圖)

  根據韓國統一部向國會提供的報告,韓方的目標是以事務所為基礎,進而在首爾和平壤分設常駐代表處,互派大使級官員,令韓朝間交流更順暢、迅速、高效。韓國輿論認為,隨著南北經濟合作藍圖展開,韓朝可能還將通過這一事務所進行有關半島新經濟構想的探討。

  落實宣言 預熱會晤

  聯絡事務所啟動後,將首先把韓朝鐵路和公路對接、山林合作等涉及履行《板門店宣言》的內容作為優先議題進行討論。

  事實上,共同聯絡事務所正是根據4月27日韓朝領導人板門店會晤簽署的《板門店宣言》而設立。根據《板門店宣言》,韓朝將在開城地區設立雙方官員常駐的事務所,以便于雙方的官方和民間交流合作。

  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勞動新聞》14日刊登評論文章,強調落實《板門店宣言》的重要意義。文章説,《板門店宣言》的簽署以及隨之而來的北南對話、接觸與往來,為推動北南關係新發展創造了可能性與條件,徹底履行《板門店宣言》是緩解不信任與對立、從根本上改善和發展北南關係的重要途徑。

  韓國輿論將事務所的設立稱為“韓朝關係飛躍發展的排頭兵”,認為該事務所使雙方隨時互相聯絡成為現實,實現了雙方溝通制度化的第一步,具有裏程碑意義。

  分析人士認為,設立事務所有助于韓朝交流邁上新臺階,讓雙方隨時能面對面坐下來協商,大幅提高了交流水準和效率,為南北關係持續發展奠定了基礎。此外,韓方能夠通過事務所幫助朝美之間加強溝通、減少誤解,更好地發揮斡旋和協調作用,引導朝美關係進入良性迴圈,從而從側面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促進半島和平機制的構建。

  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將于9月18日至20日在平壤舉行第三次會晤。分析人士認為,韓朝雙方近期採取了包括舉辦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成立共同聯絡事務所等措施落實《板門店宣言》,這些措施不僅有利于雙方增進互信、加強合作,也為領導人會晤奠定了堅實基礎。(參與記者:程大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啟動“全天候”溝通機制 韓朝預熱首腦會晤-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3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