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引領中俄關係發展 共促區域和平繁榮——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赴俄羅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
綜合消息:引領中俄關係發展 共促區域和平繁榮——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赴俄羅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
2018-09-14 16:38:5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9月11日至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俄羅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引領新時代中俄關係發展,同東北亞各方共商區域和平與發展大計。俄羅斯、日本、韓國和蒙古國等國專家學者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為中俄關係增添了新動力,為區域合作開辟了新前景。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規劃下階段兩國務實合作方向,商定繼續深入開展共建“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發展戰略對接,積極打造合作新增長點,將兩國高水準政治關係優勢轉化為更多務實合作成果。

  東方經濟論壇組委會秘書長科比亞科夫認為,習近平主席出席本屆東方經濟論壇是俄中關係發展的新裏程碑。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安德烈·奧斯特洛夫斯基説,俄中元首會晤將進一步促進兩國各領域關係發展,特別是使雙邊經貿關係邁上新臺階。

  “與中方密切協作,努力開拓中國市場,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對于俄方來説至關重要。借助‘一帶一路’建設,俄方可促進本國特別是俄遠東地區改善基礎設施,為俄中經貿合作取得長足發展創造條件。”安德烈·奧斯特洛夫斯基説。

  “東方經濟論壇有助推動俄與包括中國在內的東北亞國家加強協作。”俄羅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謝·穆欣説,負責俄遠東發展的俄聯邦機構正密切關注已啟動的遠東合作項目的落實情況,鼓勵俄企業赴遠東發展、投資,期待俄中相關企業在項目磋商和落實方面邁出更大步伐。

  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名譽教授淩星光説,從中俄兩國領導人的講話和交流中可看出,兩國戰略性經濟合作正在落實,中俄在遠東地區的經濟合作將加速推進。同時,有了中國和俄羅斯的密切合作,東北亞地區經濟合作將出現嶄新局面。

  專家們認為,在本屆論壇全會上,習近平主席在致辭時提出的重要主張,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契合域內各方利益,為開創東北亞地區美好未來描繪了清晰可行的路線圖。

  俄對外經濟銀行第一副行長尼古拉·採霍姆斯基指出,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是地區經濟一體化和貿易全球化的積極倡導者。“我認為中國所倡導的發展方向對于國際社會至關重要,只有通過活躍的貿易和公平競爭才能使各國經貿獲得長足發展。因此我非常讚同習近平主席在論壇全會上關于發展戰略對接、構建東北亞經濟圈的倡議”。

  日本經濟學家田代秀敏説,東北亞各國加強合作有利于區域繁榮穩定。日中兩國在區域內攜手合作,能夠構建共贏關係。期待本次東方經濟論壇能成為打開日中合作新篇章的重要一步。

  韓國成均館大學中國大學院金融學教授安玉花説:“習主席參與東方經濟論壇,傳遞出中方堅持不懈對外開放、與地區其他國家加強合作的信號是明確的、有力量的。”她説,東北亞地區合作不僅能為穩定地區發展提供重要力量,並且也向世界表明,開放、合作、共贏的理念在當今世界發展潮流中多麼重要。

  蒙古國國際問題專家、前外交官巴雅爾呼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明確傳達了一個資訊:中國重視並支援東北亞經濟全面合作與共同發展。這對于包括蒙古國在內的許多國家是一個難得機遇。蒙古國政府層面已達成共識,只有與兩大毗鄰國家和其他東北亞國家繼續深化經濟合作,蒙古國經濟才有可能保持平穩增長。(參與記者:李奧、欒海、王可佳、陸睿、阿斯鋼)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3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