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一場不尋常的“貧困與人權”問題討論
2018-09-14 14:4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9月13日電 記者手記:一場不尋常的“貧困與人權”問題討論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13日,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所在地萬國宮,能夠容納近百人的23號會議廳座無虛席。來自30多個國家的80多名外交官和有關國際組織代表就“貧困與人權”這一話題展開熱烈討論。

  會議的主題是“消除貧困與實現所有人權、包括發展權”,主辦方是中國和南非。

  在主辦國代表致辭後,四位重量級嘉賓相繼發言。隨後,泰國、委內瑞拉、厄瓜多等國和有關非政府組織代表紛紛舉手提問……這看似平常的一幕,其實並不尋常。

  曾幾何時,在日內瓦,每年有關人權的會議不計其數,但是有關“發展權”的話題卻總是被刻意忽略。在很多人的頭腦中,似乎只有少數發達國家關心的話題才是高大上的“人權”,而廣大發展中國家那些依然在生存線上苦苦掙扎的人民的溫飽和安全,似乎和他們的權利與尊嚴無關。

  會上,古巴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佩德羅索説:在歷經被殖民、被封鎖的沉痛歷史之後,古巴人民最深切的一個體會就是:只有發展才是人權最可靠的保障。

  他在發言中引用最新報告指出,目前佔全球人口百分之一的最富裕群體佔據著全球財富總量的絕大部分,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還不重視導致發展不足和貧困的係統性問題,世界上絕大多數人的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以及公民政治權利“將不可能得到真正的保障”。

  “對于一個在生存線上苦苦掙扎的家庭來説,如果不能幫助他們脫貧,再美好的人權字眼對于他們來説也往往無異于空談,”他有些激動地説。

  現場觀眾對佩德羅索的發言報以熱烈的掌聲。

  巴基斯坦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阿米爾在發言中一再強調:脫貧是維護人類尊嚴的必經之路,而發展則是促進所有人權的基本手段。他説,包括發展權在內的各類人權應該均衡推進,在這一過程中,脫貧應該被置于核心的位置,因為離開了這一點,其他各類人權的實現都會大打折扣甚至“形同虛設”。

  南非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迪塞科對此表示讚同。她強調,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認為消除貧困不是做慈善,而是社會公正的基本要求,是對最基本人權的保護,是人人應該享有的基本尊嚴,“在這一點上,我們和我們的中國朋友有著高度的相互理解和認同,堅持這一觀點對于發展中國家來説至關重要”。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俞建華表示,消除貧困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首要目標,也是促進和保護人權的重要途徑。他説,目前全球仍有近8億人生活在貧困之中,貧困及其衍生出來的疾病、社會衝突等一係列難題為發展中國家人權事業帶來極大挑戰,所以,中國特色減貧道路的一個基本出發點,就是“從基本國情出發,把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放在首位,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作為發展中國家政府間智庫南方中心的新一任執行主任,卡洛斯在發言中對中國減貧所取得的“不可思議的成就”表示讚賞。他表示,貧困是最重要的全球挑戰之一,而通過發展消除貧困,才是促進人權的可靠坦途。

  原定一個半小時的會議,進行了足足兩個小時。當地時間晚上六點半,當會議主持人宣布會議結束後,記者在現場看到,不少人仍然留在會場,意猶未盡地繼續交流,有的還互留聯繫方式,以便就此話題進一步展開探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3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