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動物實驗顯示雙酚A替代品不安全
2018-09-14 14:3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13日電(記者周舟)常見于嬰兒奶瓶等塑膠制品的化學物質雙酚A由于存在健康風險,正被雙酚S等材料替代。美國《當代生物學》雜志13日刊載的一項小鼠實驗研究顯示,這些替代材料同雙酚A一樣,仍可能導致生育問題。

  當前市場上許多塑膠制品都開始貼上“不含雙酚A”的標誌,宣稱可放心安全使用,這些産品大多使用與雙酚A化學結構相似的化學物質雙酚S等替代材料。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和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員發現,接觸雙酚S的小鼠,其睪丸和卵巢中的生殖細胞在制造精子和卵子時,會出現DNA(脫氧核糖核酸)重組問題,導致活精子數量減少和異常卵子數量增加。雙酚F、雙酚AF和二苯砜等替代品也可能導致類似後果。

  此前美國就有研究稱,雙酚S可能與雙酚A一樣存在毒性,動物實驗顯示它會影響大腦發育,導致多動,因此像孕婦這樣的特殊人群應限制接觸含雙酚的物品。

  此次論文作者、華盛頓州立大學教授帕特裏夏·亨特説,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盡管這些常用的雙酚A替代品更為穩定,但它們也不安全。亨特還説,其他廣泛使用的、破壞內分泌功能的化學品,如對羥基苯甲酸酯、鄰苯二甲酸酯和阻燃劑等都可能對生育造成負面影響,還需要開展更多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飼養繁殖成活 武漢小江豚慶生100天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中國扶貧的西海固答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脫貧攻堅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3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