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容克演講勾勒歐盟改革前景
2018-09-13 19:0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9月13日電 新聞分析:容克演講勾勒歐盟改革前景

  新華社記者田棟棟 帥蓉 王子辰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12日在法國斯特拉斯堡歐洲議會發表任內最後一次“盟情咨文”,主題為“歐洲主權時刻”,強調歐洲需要在塑造全球事務中發揮作用,包括提升歐元的國際地位等。

  觀察人士認為,歐盟當前面臨一係列內外部挑戰,特別是與美國的盟友關係遭遇“特朗普之變”。容克此次演講代表了歐洲內部越來越多要求改革、追求更多獨立自主的呼聲。但考慮到歐委會將于明年換屆以及歐盟成員國內部分歧,容克的改革藍圖能在多大程度上落到實處,仍存在變數。

  破解移民難題

  容克在演講中對于歐盟所面臨的挑戰直言不諱,並圍繞“主權”和“團結”兩個關鍵詞,在移民和難民問題、對外關係、安全防務等多個方面提出具體建議,以建設“更加團結、強大和民主的歐盟”。

  容克提出一係列解決移民和難民問題的具體措施,包括在2020年前增加1萬名歐洲邊界及海岸警衛隊隊員、進一步推進歐洲避難機構建設,為成員國在處理避難申請方面提供更多幫助、加快遣返非法移民等。

  他強調,要落實上述措施非常需要領導力和妥協精神,各成員國需要在“自己領土上應盡的責任”和“維護申根區所必需的團結”間找到平衡。

  容克還重點談及歐盟與非洲的關係,提出打造一個“歐非可持續投資和就業聯盟”,幫助非洲在未來5年內創造1000萬個就業崗位;同時還將借助“歐盟外部投資計劃”引導超440億歐元投資流向非洲。

  此間媒體認為,非洲是赴歐洲難民和非法移民的重要來源地,容克提出加強歐非關係,一大原因也是希望從根源上切斷和阻止難民潮。

  聚焦“歐洲主權”

  “歐洲主權”是今年“盟情咨文”的主題。容克明確提出,“地緣政治形勢的變化預示著‘歐洲主權時刻’的到來”,歐洲必須成為國際關係中更具主權色彩的行動者。

  他認為,歐盟只有團結一致才能被外界所重視,才能更好地保護民眾及成員國的利益。他同時強調,“歐洲主權”來自成員國主權但並不尋求取而代之,在需要和必要時讓渡主權能讓每個成員國更加強大。

  具體到對外政策層面,容克呼吁歐盟進一步提高“一個聲音對外”的能力,提出擴大“特定多數”決策機制(獲得超過55%的成員國支援且這些成員國人口總和至少佔歐盟成員國總人口的65%)的使用范圍,提高決策效率。

  此外,容克説,應提升歐元的國際地位,並表示今年將出臺計劃。他説,歐洲每年進口價值3000億歐元的能源,雖然其中只有2%來源于美國,但歐盟卻用美元支付80%的能源進口帳單,這是荒謬的;並且,歐洲企業購買歐洲制造的飛機也用美元結算,這也是荒謬的。

  勾勒歐盟未來

  有歐盟官員此前向媒體透露,容克認為歐盟當前處在關鍵的歷史時刻,因此精心準備此次演講,意在向外界尤其是對美國傳遞出明確信號,即歐洲要更為獨立自主,避免在國際事務中被邊緣化,要成為積極的參與者和塑造者。

  自特朗普上臺以來,歐美關係遭遇嚴重衝擊,尤其是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嚴重威脅到在伊朗開展業務的歐洲企業,讓歐洲深感自身影響力缺乏和實力不足。

  日前,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巴黎批評美國的單邊主義政策,並呼吁歐洲在防務方面不再依賴美國。德國外長馬斯在柏林説,要打造“多邊主義者聯盟”來制衡美國方面的“美國優先”理念,同時提出要建立獨立于美元的支付體係。

  可以説,容克這份“盟情咨文”勾勒出歐盟改革發展方向,期望歐盟通過一係列改革措施應對當前挑戰,謀求歐洲作為整體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作用。

  然而,容克的改革藍圖要落到實處依然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尤其是如何平衡成員國在國家利益和外交政策上不同的訴求。

  此間輿論對于容克演講咨文也看法不一。“歐洲合眾國”的倡導者、比利時前首相伏思達認為,容克的建議“太保守”,應該將“特定多數”決策機制推行至全部的外交決策領域。但英國獨立黨領導人奈傑爾·法拉奇稱,容克忽視了各成員國內部的疑歐聲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2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