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條約優先” 普京提議打亂日本對俄外交策略
2018-09-13 19:0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國際觀察)“條約優先” 普京提議打亂日本對俄外交策略

  新華社記者劉讚

  俄羅斯總統普京12日建議,俄日在不設任何前提條件的情況下簽署和平條約,並在條約中規定通過談判解決俄日爭端。

  這一提議出乎日方意料。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同日強調,日本政府先解決相關島嶼歸屬問題再締結和平條約的立場“完全沒變”。

  分析人士認為,普京這一表態意味著日本政府通過經濟合作推動解決領土爭端的謀劃很可能落空。

  俄突發提議

  在當天舉行的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上,普京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演講後説,建議雙方今年年底前在“不設任何前提條件的情況下”締結和平條約。普京還強調,他並不是在開玩笑,他認為先締結和平條約有助于解決兩國間過去70年未能解決的問題。

  普京所説的問題主要是指俄日領土爭端。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齒舞、色丹、國後、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在俄羅斯被稱為南千島群島。這些島嶼二戰前屬于日本,二戰後被蘇聯佔領。日蘇兩國1956年簽署《日蘇共同宣言》,結束戰爭狀態,恢復外交關係。宣言規定,雙方將繼續就締結和平條約進行談判,條約締結後蘇聯將歸還齒舞島和色丹島。但此後日本一直主張四島必須全部歸還,導致和平條約談判陷入僵局。蘇聯解體後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四島。

  日本政府的立場是先解決日俄領土問題再締結和平條約。普京上述建議的實質是雙方擱置領土爭議,優先締結和平條約,這與日方立場正相反。

  在日本,北方四島問題一直是日本政府對俄外交的敏感點和“軟肋”,也是安倍政府對俄外交試圖尋求的主要突破點。普京這一看上去突如其來的建議讓安倍政府頗為尷尬。菅義偉12日在記者會上強調,先解決四島歸屬問題再締結和平條約的日方立場“完全沒變”。

  日策略落空?

  安倍自2012年底重掌政權以來,將對俄關係作為外交重要發力點之一,有意在領土爭端問題上取得突破,其對俄外交基本策略是用經濟利益換取俄在領土問題上軟化立場。除與俄羅斯積極開展經濟合作外,日本還著力推進與俄在四島的“共同經濟活動”,為促進領土問題的解決做鋪墊。

  俄日首腦10日舉行會談,雙方剛剛通過了在四島開展“共同經濟活動”的路線圖。12日的論壇上,安倍發表演講時刻意展示對俄外交成果。他回顧了2016年12月與普京在日本長門舉行的會談,強調雙方達成的150項合作計劃中半數以上已經實現或即將實施,盛讚兩國關係“蘊含無限可能性”,並要讓這些可能性“全面開花”。但普京隨後當眾提出的這一建議顯然完全出乎日方意料。

  普京這一建議迅速引發俄日等國輿論關注和熱議。據報道,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2日表示,普京提議的意思很明確,“解決領土問題往往要花數十年時間”。俄羅斯副總理特魯特涅夫13日強調,俄方正主動放慢對南千島群島的開發,這是“在等待日本的決定”。他還抱怨日本在俄遠東投資太少,稱第三國企業也有可能參加南千島群島的開發。

  關于俄方的意圖,日方有諸多猜測。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無論普京真實意圖何在,這一表態顯示俄在領土問題上的立場不會有絲毫軟化,不可能做出日方期待的讓步。日方以經濟利益打開領土爭端解決空間的策略很可能落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2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