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挨餓人口持續增加 2030年消除饑餓愈發艱難
2018-09-13 06:5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聯合國2018年《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報告11日指出,2017年全球面臨食物不足困境的人口數量達到約8.21億,這一數字連續第三年增加。如果不加大應對力度,2030年消除饑餓的目標恐難實現。

  《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報告由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糧食計劃署和世界衛生組織聯合編制,旨在為國際社會提供有關消除饑餓和改善營養等方面的資訊。

  報告寫道,受氣候變化與地區衝突等因素影響,2017年全球食不果腹人口數量在2016年基礎上進一步增加。許多國家本就受到戰亂之苦,去年又遭遇洪水與幹旱等災害天氣,加劇困境,如葉門、索馬利與阿富汗。

  撒哈拉以南非洲與南美洲是饑餓問題重災區。非洲東部食物嚴重不足的地區,營養不良率達到31.4%。南美則受主要出口産品原油的市場價格低迷等因素影響,如石油出口大國委內瑞拉。

  報告指出,51個國家近1.24億人遭遇的饑餓困境達到“危機”水準。全球年齡不足5歲的兒童中,22%發育不良,即1.51億人。

  另一方面,食物不足及不能穩定獲取食物,導致一些國家民眾健康食品攝入不足,更多依靠廉價高熱量的加工食品,從而導致肥胖問題。全球肥胖成年人數量從2014年的6億人,增至2017年的6.72億人,佔全球成年人的13%。

  報告寫道,如果不加大應對饑餓問題的努力,2030年消除饑餓的目標恐將難以實現。

  2015年8月,聯合國193個會員國代表就2015年後發展議程達成一致,並于當年9月通過題為“變革我們的世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文件。這份議程涵蓋多個可持續發展目標,涉及消除貧困、消除饑餓、保障受教育權利、促進男女平等、促進就業、應對氣候變化、保護海洋資源、保護陸地生態係統、減少暴力、加強可持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等內容。

  此前,得益于亞洲經濟快速發展,全球面臨食物不足困境的人口數量逐步減少。聯合國2015年宣布,自1990年以來已有超過2億人遠離饑餓。(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2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