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夏瑰寶”大型中國文物展在沙特開幕
2018-09-13 14:3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雅得9月13日電(記者王波)由中國國家文物局、沙特阿拉伯旅遊及民族遺産總機構主辦的“華夏瑰寶”文物展12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國家博物館開幕。這是中國文物首次大規模在沙特展出,其中近半數展品為首次出境。

  據介紹,此次展出的264件展品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陜西歷史博物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13家文博機構,包括秦兵馬俑、金縷玉衣、唐代侍女俑、彩繪胡人俑、明代青花雲龍紋天球瓶等珍貴文物。

  展覽按歷史發展順序,覆蓋秦、漢、唐、宋、元、明、清等中國古代歷史階段,展示了中華文明的發軔、成長與傳承。

  此次展覽還首次展示了中沙聯合考古隊在沙特塞林港遺址發現的中國古代瓷器殘片、青銅砝碼和石墓碑等最新考古成果。

  沙特旅遊及民族遺産總機構主席蘇爾坦親王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説,沙特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一站,本次展覽是兩國友好關係的見證。他希望沙中兩國進一步深化人文交流,以促進彼此間文化與文明的相融和相通。

  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胡冰致辭時説,早在2000多年前,橫貫亞歐大陸的絲綢之路就將中國與阿拉伯地區緊緊聯繫在一起。今年3月,中沙聯合考古隊對沙特塞林港遺址的考察發掘,為海上絲綢之路考古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貴的實物材料,再次證明古代中國與紅海地區有密切的海上交往。

  蘇爾坦親王在胡冰和中國駐沙特大使李華新陪同下對展品逐一細致觀賞,對中國燦爛的文化表示由衷的讚嘆。

  一名沙特參觀者説:“這是我第一次參觀來自中國的珍貴文物,近距離接觸和了解中國悠久的歷史和偉大的文明。特別是看到兵馬俑和精美的瓷器,更讓我對中國産生了向往之情。”

  “華夏瑰寶”展將開放至11月23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424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