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北京峰會:吹響中非合作新時代的號角
2018-09-12 07:0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交學院教授、非洲研究中心主任 李旦

 

  這是2018年6月3日,列車停靠在肯尼亞蒙內鐵路內羅畢站。由中國承建的蒙巴薩-內羅畢標軌鐵路(蒙內鐵路)全長約480公里,于2017年5月通車。新華社記者王騰攝

  舉辦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大背景主要有二:一是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挑戰與機遇並存,風險與希望同在;二是自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以來,中非關係發展迅猛,中非“五大支柱”不斷夯實,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全面落實,中非社會各界對中非合作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對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發展方向充滿期待。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發表的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顯得尤為重要。這篇講話高屋建瓴,理論密切結合實踐,係統地闡述了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歷史基礎、基本原則與時代命題,從歷史的維度與戰略的高度對中非命運共同體進行了準確全面地定位與解讀,為中非合作的深入發展指明方向、繪制藍圖。

  中非友誼有著厚重的歷史基礎。正是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中非雙方才能無懼歲月風雨,同心同向,守望相助。正是基于厚重的歷史基礎,中國始終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洲各國團結一心、同舟共濟。中國人為非洲做了什麼,中非合作好不好,最有發言權的是中非人民。“中國永遠是非洲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任何人都不能破壞中非人民的大團結!”對于國際上某些試圖抹黑、貶低中非合作的聲音,習主席給出了擲地有聲的回答。

  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主題,因而自然會産生相應的命題。為了解答我們這個時代的命題,“中國方案”的核心是世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展全球夥伴關係。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龐大的人口與市場體量、巨大的經濟發展潛力、南南合作的定位與性質,這些都使得中非關係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人類社會的未來走向。“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習主席主旨講話借用《管子》中名句指出,中非雙方事實上早已形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他就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提出的六“共”新主張(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用、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全面闡述了中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內涵與實現路徑,回答了中非各界許久以來的期待。

  在這次北京峰會上,習主席宣布,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中國將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重點實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動”。産業促進行動、設施聯通行動、貿易便利行動、綠色發展行動、能力建設行動、健康衛生行動、人文交流行動、和平安全行動等“八大行動”被認為是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十大合作計劃”的延續與升級,為中非合作的進一步發展制定了清晰明確的路線圖。

  與以往相比,北京峰會提出的行動綱領覆蓋領域更加寬廣,施力更加精準,合作渠道和形式更具創新,參與合作的行為體更加多元,從而能夠更好地應對時代主題和回應時代命題。

  中非合作論壇自2000年啟動迄今已有18年。18年來,中非關係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發展。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成為中非關係史上又一座裏程碑。北京峰會之後,中非關係將實現廣度、高度與深度的新突破,在政治、經濟、安全、人文交流、國際治理等領域的合作都會開拓出嶄新的空間。中非合作新時代的號角已經吹響。堅信在中非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個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范,發揮引領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王一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1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