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國行動對非洲實現糧食安全至關重要——訪聯合國糧農組織駐肯尼亞代表如加勒馬
2018-09-10 15:06: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內羅畢9月10日電 專訪:中國行動對非洲實現糧食安全至關重要——訪聯合國糧農組織駐肯尼亞代表如加勒馬

  新華社記者王小鵬 李琰

  聯合國糧農組織駐肯尼亞代表加布裏埃爾·如加勒馬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在剛剛結束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提出支援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實現糧食安全,這對非洲發展非常重要。

  峰會開幕式上,中國提出以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指引,在推進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重點實施“八大行動”。這其中包括,支援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實現糧食安全,同非洲一道制定並實施中非農業現代化合作規劃和行動計劃,實施50個農業援助項目,向非洲派遣500名高級農業專家,培養青年農業科研領軍人才和農民致富帶頭人等。

  如加勒馬表示,這些舉措不僅將增強非洲地區的糧食自給能力,還將幫助當地農業發展,帶動就業,進而提高非洲人民的生活水準。

  他説,基本實現糧食安全是解決非洲民生問題的重要一環,近年來中國在非洲進行的道路和鐵路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對幫助非洲達成這一目標有重要的意義。交通條件的改善提高了地區物流能力,為非洲農業發展開辟了新的市場。

  他説,得益于中國企業修建的道路和鐵路,之前非洲大陸一些交通工具難以抵達的地方可以與外界相連,農民可以及時將他們的産品銷售出去,獲得收益。

  如加勒馬表示,從長遠看,“八大行動”將幫助非洲實現工業化目標,而基本實現糧食安全往往是實現工業化的前提條件。他希望中國加大對非農業技術轉移力度,幫助當地提高農業生産力。他認為,目前,非洲在農産品加工和減少食物浪費等領域需要中國提供技術幫助。

  同時,如加勒馬還特別提到,他對在非實施綠色發展行動表示讚同。他希望中國在農作物種植技術和治沙等方面給予非洲更多幫助,更好解決非洲糧食安全問題。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0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