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魯哈尼稱伊朗面臨與美國“戰事” 絕不會妥協
2018-09-10 07:1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8日發表講話,談及與美國關係,説伊朗在經濟和宣傳層面正面臨美國發動的“戰爭”。美國一方面對伊朗民眾施壓,另一方面又放話稱想要談判,伊朗絕不會妥協于美國的壓力。

  魯哈尼當天在首都德黑蘭出席紀念伊朗前總統穆罕默德·阿裏·拉賈伊的活動。他在講話中説,伊朗現在面對“經濟、心理和宣傳戰爭”,政府處于戰爭前線。

  他説,美國不斷施壓伊朗的同時,每天又通過各種渠道表露談判意願。“我們究竟該相信哪一個?是你們傳遞的資訊,還是不講道理的行為?如果你們當真為伊朗民眾著想,那又為什麼對他們施壓?”

  魯哈尼這一講話前,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5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説,他可能在本月出席聯合國大會會議時會見魯哈尼。伊朗是否願意與美方對話取決于伊方,他永遠願意與伊朗領導人接觸。伊朗總統辦公室隨後回應,魯哈尼不會在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會晤特朗普。

  伊朗2015年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然而,特朗普今年5月宣布美國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8月重新啟動對伊朗金融、金屬、礦産、汽車等一係列非能源領域制裁,定于11月重啟對伊朗能源業和石油交易、中央銀行交易等領域制裁。

  受制裁影響,伊朗經濟狀況近期惡化,物價上漲,貨幣裏亞爾大幅貶值。國內經濟問題令魯哈尼政府承受壓力,議會上月底就伊朗面臨的經濟問題質詢魯哈尼。

  魯哈尼在8日講話中承認,伊朗承受越來越大的經濟壓力。他認為,伊朗民眾應當團結一心,攜手度過難關。

  他提及上世紀80年代伊朗與伊拉克間歷時八年的兩伊戰爭,強調伊朗從來不退縮,只會堅持。“現在,伊朗同樣不會屈服于白宮的壓力。”(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伊朗敦促歐洲積極抵禦美國壓力

美國制裁伊朗違反條約?伊朗將美告上國際法院

美國伊朗口水戰升級 伊朗警告可能對美以發動攻擊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99861